晴時多雲

鏗鏘集》蔣經國挑戰習近平

蔣經國晚年境遇,與對面攤習近平現在的遭遇有點近似:經濟發展,民智漸開,為自由民主犧牲的烈士出現。蔣經國知道反省,順應民意宣布解嚴;習近平的中國沒有戒嚴,但對人權的剝削與控制,卻比台灣的戒嚴更可怕,習近平何去何從,將決定中國的命運。

台灣三個烈士的誕生,震撼整個戒嚴體制:鄭南榕為爭言論出版自由而自焚,劉宜良(江南)因寫蔣經國傳被國民黨特務暗殺,陳文成在美國為台灣民主催生而被害。

這幾個烈士的誕生形成國內外壓力,受美國自由教育的精英,紛紛要求蔣經國走民主的大路,迫使蔣經國選擇解除戒嚴。他的選擇雖然讓少數既得利益者失望,卻受多數人民歡迎。

為爭民主、人權的中國烈士也不只一個。鄧小平明智,不敢把以肉身擋戰車的天安門勇士打成烈士,但那是反抗暴政最撼人心弦的鏡頭;習近平不智,把劉曉波關到死,塑造一個舉世知名的民主烈士,也暴露中國野蠻的永遠戒嚴體制。

劉曉波得諾貝爾和平獎那張等無人的空椅子,他至死不屈,枯瘦而堅強的笑容,構成鮮明的烈士形象,考驗著在文革中受害的習近平,和在「六四」之後數以萬計到西方受教育的知識份子。

如果習近平不知因此反省,解除人民的枷鎖,他不配談「中國夢」,不配作一個現代國家的領導人;如果受西方教育的中國知識份子不知反省,不敢挑戰習近平的專制共黨政權,那是中國知識份子自私、墮落,沒有良知,欠缺理想。

中國民主化的烈士已經誕生,民智漸開的中國人是否覺醒,習近平是否頓悟,像蔣經國決心解除沒有戒嚴之名的戒嚴?文明世界正等著看。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