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臺南5A在哭泣

◎ 林志翰

臺南區國中升學免試暨特招放榜,一位學生傳了封沉重的簡訊給我。5A學生集體在哭泣,賴清德市長聽見了嗎?幾點意見供參:

首先,過去幾年臺南區的免試升學,只要你有5A,多元比序湊到滿分,必上第一志願。過去發生的「陳品銓現象」,國中教育會考五科A++,沒有任何一題錯題數,基北區可以錄取建中,但在臺南區卻連前兩志願都填不上,原因就出在陳品銓同學的體適能、幹部分數沒有集滿所致。但這畢竟只是特例,教育主事者說,多元比序升學本來就不是紙筆成績至上,這種說法大家也就勉為其難吞下去。

但是,今年臺南區會考成績5A,多元分數滿分的學生人數暴增,至少有四百名,怨嘆著什麼分數都滿了,還是無緣第一志願,無法自由選擇自己想唸的高中。

臺南區教育主事者的小孩們應該都長大了,無法同理教學現場的實際變化,可能不知道箇中緣由,筆者再簡單論述。

一、今年國中教育會考試題難度大放水:全國考生少了約三萬人,結果5A人數逆向暴增一萬多人,就是最好的實證。

二、因為放水,臺南區5A人數變多,過去會考試題難度可以嚴格把關的功能喪失,臺南區許多學生在今年就嚐到多元比序的殘酷。

三、因為臺南區的比序不同於其他各區,同分就是先比體適能「原始」分數,再比作文,也就出現5A++學生只要體適能沒滿分,作文沒五級分就落榜。

以傳簡訊給我的學生為例,他兩科A++、三科A+,作文五級分,算是全國前五趴的成績。但讓他哭泣的原因就在於,他身材微胖,體適能考了五次都只有八分,因為校外競賽加了兩分,帳面上的多元分數就是滿分一百分。無奈5A人數暴增,臺南市與眾不同的多元比序「制度」,這樣的悲劇發生在至少四百位滿分學生身上。以民為本的賴市長,實應正視這幾年的比序荒謬現象。

最後,高舉教改大旗人士最大的盲點,就是喜歡用枝枝節節的制度來扭曲學生升學的自主選擇,佯裝擺脫分數主義的桎梏。看看基北區比標示比到鉅細靡遺,教改真的成功嗎?恐怕教育制度的「一國多制」,才是學生學習疲憊的主因。

(作者為國中教師,臺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