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也談美國促台恢復徵兵制

◎ 鄧鴻源

美國一位資深官員日前會見前外長錢復率領的訪問團時,直言「台灣的安全要靠自己」,還說台灣的募兵制政策是錯誤的,應慎重考慮恢復「徵兵制」。

沒錯,台灣不像美國或英國,人口眾多,財力雄厚,所以不適合募兵制。台灣類似以色列,人口少,財力有限,國庫早已負債累累,非實施徵兵制無以自保,否則單靠募兵制,非保障台灣安全之道。以色列的徵兵制很值得我們參考。

以色列「兵役法」規定,凡是年滿十八歲的公民,若無特殊情況,都應服兵役。男生役期將近三年,女性約兩年。多數以色列人服完兵役後,才會進入大學就讀。和台灣不同的是,以色列高中畢業生服役的熱情十分高昂。對他們而言,當兵是一種榮譽、是一張成為大人的入場券,比進入大學更重要。反觀我們,幾人視當兵為榮譽?還不是能逃避就逃避?這不是國家的危機是甚麼?

反觀以色列,當兵不是人力資源的浪費,反而是國家經濟成長的重要因素,因為以色列軍中有各式各樣的專才,可以培養士官兵未來退伍後就業所需要的各種專業能力,這股能力讓以色列人均所得從十五年前的一.三萬美元,翻倍到現在的三.二萬美元,位居世界前卅名;亦被視為中東國家裡,經濟發達、商業自由、新聞自由和整體人類發展程度最高的國家。反觀台灣軍中,有這樣的培訓能力嗎?

再看歐洲的瑞士,雖然四周有高山峻嶺的天險保衛,可是他們有憂患意識,如同以色列一樣,也是全民皆兵,所以即使二戰時的納粹德國,也不敢對他輕舉妄動。

瑞士與以色列有共同的憂患意識,也實施徵兵制,所以誰都不敢輕視他們,很值得我們借鏡,讓人人以服兵役為榮,才能確保台灣的安全,否則買再多的軍備都沒用。

(作者為大學教授,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