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徵兵 編足國防預算 證明自我防衛決心

◎ 呂禮詩

監察院前院長錢復日前應邀率團訪美,在論及台灣安全時,美方重要官員直率表示:台灣的安全必須要靠自己,募兵制是錯誤的政策,應考慮恢復徵兵制;不僅如此,還提出了國防預算不要低於GDP三%的建議。此一警訊,看似質疑的是國軍戰力,實則懷疑的是自我防衛的決心。

國防預算的偏低,其實是藍綠共業!前總統馬英九在二○○八年距離選前不到一個月時,參加國防政策論壇親口承諾:如果當選,國防預算不會低於GDP的三%;但事後證明,在其八年任期中,只有第一年達到此一標準,且每況愈下,二○一六年更下探至二%左右。

民進黨執政前,當時蔡英文主席具名發表的《國防政策藍皮書》第七號「振興台灣核心國防產業」,其中明白表示,二○一六年若民進黨重返執政,會努力將國防預算恢復到GDP三%的水準;甚至在新政府成立之初,國防部長還誇下國防預算至少四千億的海口;但二○一七年國防預算的「編列數」僅新台幣三二一七億元,只有GDP的一.八九%,占比較馬前政府更低!

國防預算的數據是公開的,額度不斷創新低,眾所皆知。但歷年來美軍派遣參與漢光演習的觀摩團,兵推階段只是在「聯合戰區模擬系統」(Joint Theater Level Simulation , JTLS)上談兵、接觸不到基層連隊;實兵演練階段近年來淪為火力展示,再加上無數次預演的反覆演練,能看到的實況也極為有限。美方認為招募的志願役部隊戰力比徵兵的義務役還不如,部分源自於對台海軍力急劇失衡的憂心。

國軍募兵的真相,在數字遊戲中,難以參透真相;但由取消筆試、放寬「前科」限制等措施,即可略知一二。馬前政府任內為提高誘因所加發的「戰鬥部隊勤務加給」及「留營慰助金」,到蔡政府本月開始發放的「尉級軍官增支國軍志願役勤務加給」等六項加給,這種飲鴆止渴的方法,反將造成惡性循環,使人員維持費所占比率更高,延後了新一代裝備的研發與投產。

國防預算的問題,端視執政者一念之間,但徵兵與否,就必須與社會對話及討論。二○一五年蕭美琴立委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提出中研院「中國效應小組」的民調,贊成恢復徵兵制的民眾高達六十.一%,且蔡總統亦在此一民調公布時承諾:執政後的十個月內,就兵力組成及國防能量進行總檢討;如今《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uadrennial Defense Review , QDR)早已公布,徵兵與否這個攸關生存與否的自我防衛問題,如果還再想想,遲早後悔莫及!

(作者為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新江軍艦前艦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