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論政〉笑看洗腦專家新課綱前崩潰

◎ 賴彥丞

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草案公布,歷史科以台灣、人民及學生為主體的重大變革,堪稱為教育史上的一大進步,卻引發傾中媚中的黨國威權舊勢力暴跳如雷。

近來許多深藍政客、媒體紛紛痛罵起歷史新課綱,然而他們的說法都禁不起檢驗,有些甚至更反襯出他們過去的惡行。例如有中國國民黨中常委痛批歷史新課綱著重台灣史、將中國史納入東亞歷史脈絡,是在對學生「洗腦」。先不說「台灣人認同」早已經是主流民意,一個在地青年認識自己土地的歷史,到底有什麼不對?再說到「洗腦」,國民黨反而才是最內行的,不是嗎?從戒嚴時期吹噓造神、虛構「反攻大陸」神話、要學生死背虛幻的「秋海棠固有疆域」地名、避談二二八及白色恐怖,到前年馬政府強推的大中國課綱,引發全台高中生反彈(課綱召集人王曉波更公開承認調課綱就是要幫助國民黨選情)等(http://www.guancha.cn/wangxiaobo/2015_04_29_317706.shtml),簡直罄竹難書啊!

新課綱從人民角度出發看歷史,是在彰顯「主權在民」的精神,讓歷史不再只有掌權者單方面的偏頗觀點。深藍媒體社論稱新課綱以人民為主體是在學毛澤東之「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這種說法實在荒謬至極。吾人要反問:戒嚴時期的歷史教育盲目為蔣介石造神,不正是史觀獨尊掌權者所導致的結果?

新課綱不只在歷史科部分描述史實力求客觀與中性,在公民科更打破以往威權思維,重視獨立思考、批判精神。這些不正是培養現代公民的教育之道嗎?反之,前年馬版黑箱課綱在公民科當中刪除關於「白色恐怖」歷史的描述,企圖粉飾黨國罪惡,才真正是政治黑手侵犯教育的鐵證。

最堪玩味的是,深藍政媒拚命說社會新課綱對學生來說是巨大傷害,那為何沒有學生願意站在他們那邊?因為,在這塊土地上出生、成長的年輕世代,早已向傾中媚中的黨國反動勢力說NO!這股黨國反動勢力,昔日曾抹黑太陽花學運青年為「暴民」,還有個用司法追殺反課綱學生的教育部長,今日來假好心「擔心」學生的歷史教育,實在是徒增年輕人反感而已!

「台灣人應知台灣事」何錯之有?長期以黨國意識形態霸凌教育的深藍政媒越是痛批新課綱,反而越顯示新課綱的重要性與勢在必行!

(作者為中興大學學生,2015台中一中反黑箱課綱成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