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這幾名監委令人疑

談七十位中研院士聯署轟監察院未審先判

◎ 施達爾

中央研究院前院長翁啟惠的案件,法院仍在審理。幾位監察委員卻完全接受檢方的片面說法,甚至更進步擴張解釋,在一審宣判之前,彈劾翁院長。令中研院同仁群情憤慨!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遭監察院彈劾。(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檢方起訴翁院長的理由,本來就極為牽強。譬如起訴書說翁院長利用職權,介入專利機轉,無視利益迴避;說翁院長接受浩鼎股票,視同賄賂;又說翁院長開放實驗室給廠商參觀待技轉的商品,圖利廠商。

中研院有為數眾多的同仁,已經連署一份聲明,說明中研院的機轉程序,獨立於院長之外。翁院長雖為專利的共同創作人,既沒有介入定價的行為,程序上也沒有介入的空間,所謂的利益不迴避,並不成立。曾經個別或集體從事技轉的本院同事,更視廠商在投入高額資金開發,要求檢視技術為天經地義的事。檢調不了解科學技轉的常規與實務,起訴翁院長,等於視台灣、外國參與過技轉的科學家都有罪,令本院同仁氣憤莫名。

檢方指控翁院長接受技術股,就我們所知,翁院長並不曾接受;所謂翁院長女兒接受贈股,也是翁院長家人以自有資金購股。最近法院這幾個庭期正在審理這些指控背後的證據,至少還沒有結論。監察院不曾檢查過這些證據,居然就全面接受檢方的指控,宣判翁院長有罪,並進而彈劾。這就是七十位院士在聲明裡所說的「未審先判」!

提案彈劾翁院長的監委仉桂美、包宗和等人,正是提案彈劾賴清德市長的監委,其背後的政治動機令人懷疑。我們要提醒國人三點:

一、翁院長的案子牽涉的是科學與技轉的常規與實務,監委以藍綠政治的動機處理,應受國人唾棄!

二、翁院長在中研院實驗室開發出的專利及技術,已經為中研院及國家賺進幾億元以上的權利金,對開發癌症疫苗、拯救生命的發現,也備受國際科學界推崇。沒有翁院長的專利,就沒有這些技術,更沒有收益。他幾度放棄自己可以有的獲利,捐贈給中研院,正證明了他以中研院及國家的利益為優先,不是圖利自己。我們要感謝他,而不是彈劾他。

三、目前所有監察委員都由前總統馬英九提名,這次趕在民進黨提名的監委就任之前,一意通過對翁院長的彈劾案,正說明了監察院這種闌尾機關,早該廢除。但在廢除之前,立法院應儘快同意民進黨的監委提名人,防止國民黨監委為所欲為。

(作者為研究人員,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