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公共建設不能短視近利

◎ 林修正

這一陣子,連續好幾則捷運無人的新聞,附上照片之後,更讓人覺得這個交通建設真是浪費,當然「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目的在於批判前瞻計畫及其軌道建設。

政府施政成敗的溫度計是民意支持、人民長期福利,是帶動社會進步的社會價值觀,迥異於私經濟的商業觀。政府以其社會整體利益、長年規劃、不計短期盈虧的角度擘畫公共建設。所以大眾交通系統如鐵路、捷運、公車,乃至自來水、發電等,都要領先社會需求數年、甚至數十年在規劃。定價法則也不是經濟學的利潤極大化原則,而是以維持基本營運條件、能賺到合理利潤的定價法。甚至政府補貼,定價更低。鄉村偏遠地區公車路線的政府補助,就是這個道理。

推而廣之,公園無償給市民使用,對教育經費的大幅補助等,都是賠錢生意。但從人民可以得到更大的幸福,學子學成後所能賺到的錢、對社會的貢獻,遠遠超過政府現在的支出。

不然,交通建設若能短期就賺錢,不需要政府出面,就有民間企業要投入了。一般貨運公司就是。尤其涉及公共利益的設施,更嚴格設定以大眾利益為優先。且越先進的國家,越有這些賠錢的政策,而其經濟與社會卻越進步。不僅本國,連外國人都羨慕得要移民到那些國家。

政府收入主要在租稅收入,主體公共事業若能讓整體社會發展、租稅收入增加,賠錢並沒有關係。私人則著重在營業利潤。這是公、私經濟最大的差別。

明辨公、私經濟活動的指導原則,就可以瞭解,軌道建設興建與否,不在其盈虧,而是整體社會經濟利益的考量。

(作者為中州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