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的向心力與離心力

從六四到香港,從劉曉波到李明哲,在在印證北京黨國的本質依然故我,改變的只是用手吃人肉變成用刀叉吃人肉。圖為台灣民間團體昨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李明哲、劉曉波及在押律師與維權人士。(記者簡榮豐攝)從六四到香港,從劉曉波到李明哲,在在印證北京黨國的本質依然故我,改變的只是用手吃人肉變成用刀叉吃人肉。圖為台灣民間團體昨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李明哲、劉曉波及在押律師與維權人士。(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成為一個民主國家,肯定普世價值的人都樂見國際社會多了正能量,唯有對內對外都迷信暴力的中國別有所圖。在一黨專政中國,對台政策乃是一言堂,黨中央、總書記定了調,整個黨國上令下達,每個幹部面對台灣,幾乎都在重複統一口徑的政令宣導,一個中國原則,兩岸同屬一中,反對華獨台獨,黨國一體從來不打折扣。也許,在措辭上偶爾予人略有鬆弛的錯覺,但稍加細究便不難發現其基本原則文風不動。

反觀台灣,民主凝聚了人民的認同,也讓政治人物有了各吹各調的空間。台灣的執政者,只要不被「共識」,動輒遭到拒絕往來,制度性協商為之中止,從經貿往來到打擊犯罪都窒礙難行。而北京孤立台灣執政者,經常鼓舞了別有盤算的政治人物,採取比執政者更加妥協的言行,創造自己在北京市場的價值。民主,成為那些政治人物套利的空間,也是拜台灣尚缺正常憲法所建構的正常國家之賜。

其實,迎合北京所產生的價值,並非那些人本身擁有的內在價值,而是被北京用來對付台灣的利用價值。堅固的城堡,不容易從外部攻破,最好的辦法就是由內部瓦解。如果,一中各表,一中同表,愛國同心,一國兩市,修改台獨黨綱,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政治人物或明或暗游離主流民意,中國將更堅信「以台制台」施壓有效,不把執政者的民意後盾看在眼裡。

我國總統直選以來二十年的兩岸互動,反映了向心力不斷克勝離心力的優勢。周旋於北京的套利者,有的被北京攬為馬前卒,因此自覺名利雙收;有的自詡足以駕馭對手,宣稱要到中國「反統戰」,於是自信滿滿。殊不知,不同的人透過不同的政治話語,或多或少迎合北京的政治正確,就是階段性發揮了分化台灣的負能量。不同的人演出不同的政治秀,正好是北京所期待的台灣裂解劇碼。所幸,民主並未導致台灣細碎化,因為多數政治人物心向台灣,一如主流民意萬流歸宗於台灣主體意識。民主,以這樣的方式展示了自己的動能。

但負面的例子也指出一個問題:民主政治的從事者的角色為何?民主政治,給予從事者某些保障與特許,得以調動國家資源,甚至還涉及安全存亡,最明顯的是政治言論免責,所以必須以公共責任為優先,這也是這個角色的正當性基礎。反之,以漁獵私利為首要之務,往往因流失正當性而政治生涯告終。而如果心懷跟中國做交易,以台灣作為買賣標的,最簡單的市場原理是,跟北京漸近則跟台灣民意漸遠,一旦在台灣失去號召影響,也便在北京失去利用價值。如此這般,一批套利者換一批套利者,能撈多久?

從六四到香港,從劉曉波到李明哲,在在印證北京黨國的本質依然故我,改變的只是用手吃人肉變成用刀叉吃人肉。不幸,台灣偏有政治人物恍神,不斷自我洗腦中共非中國、共產黨已經不是共產黨了,自甘跌落一中謊言愈陷愈深。現在,連兩蔣傳人自居的國民黨人,都將兩蔣分析「共匪本質」的灼見棄若敝屣,遑論有些新潮政治人物自以為善於用敵,天真為北京蠶食台灣鋪路架橋。別忘了前車之鑑,不少自認「進步」的政治人物,如今安在?

姑且假設,周旋於北京的套利者也有其理想,為台灣宣揚理念不惜犧牲形象。但我們仍要提醒,北京唯一的興趣是終極鯨吞台灣,而非任何一個政治人物本身,及其宣揚的各種理想。甚盼有志於此的政治人物,體認自己肩負的公共責任,致力於台灣這個共同體的總目標,讓個人的能量融入打造正常國家的總體能量。作為尊重人民作主兼自為主人的公僕?或者,作為鑽營個人政治資本的彗星?朝野要人的一念之間決定了自己政治生涯的長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