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美人的台灣心

◎ 陳如媜

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四日圓滿結束,今年主辦單位邀請台灣三個主要綠營政黨,大綠、小綠都做足準備,各顯身手,搶攻台美人票倉,這也是民進黨執政滿一年後,美東首度聚集八百多台美人的大型聚會,新政府施政成為焦點,值得觀察。

民進黨出席陣容強大,推出老將陳唐山、姚嘉文和彭光理,以及新秀吳沛憶等重量級人物,但全程處於守勢,面對低落的民調數字,一路為政府政策辯護不停,陳、姚兩位大老都坦承,「聽到許多不同的聲音」,也保證回去後會轉達蔡總統。

政府官員則有駐美代表高碩泰和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尤其是吳新興,最近飽受「全美台聯會串聯總辭僑務榮譽職」風波纏身,承受不小壓力,開幕和閉幕都不敢缺席,接著還要趕去「暴風圈」芝加哥。

高碩泰演講後即刻走人,與鄉親零接觸;對照AIT執行理事羅瑞智(John Norris)留下來與鄉親交流,聽取建言的親民作風,相去甚遠。老實說,從華府開兩個半小時的車來賓州參加活動,若沒時間與鄉親溝通,太說不過去吧!

兩個年輕政黨:時代力量和社民黨則不容小覷,時力「明星」吳崢這幾年經過歷練,比以前成熟得多,領導的團隊表現出色,他們沒有執政的包袱,敢言「正名、制憲」等民進黨不能的議題,從全場爆滿可見受到台美人歡迎的程度。

社民黨雖僅苗博雅一人獨撐,但同樣滿座,人氣絲毫不減,她以自己為例,強調「台灣不能等」,極具說服力,感動全場,演講後鄉親紛紛掏腰包購買義賣品。

根據筆者現場訪談,台美人對這三個政黨各有所好,對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的偏愛度不相上下,不過,儘管對蔡政府頗為失望,但下次仍會「含淚投票」,願意再給民進黨一個機會,但政黨票可能會投給時代力量;另外,多數人最期待新政府做的是:內閣改組。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