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綠皮藍骨新傀儡?

◎ 余杰

柯文哲訪問中國,名義上是出席台北與上海之「雙城論壇」,但其行程中的重頭戲,並非與上海市長的那場會晤,而是與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特殊會談。做為地方行政首長,柯文哲談的重點不是台北與上海兩座城市的合作及交流,而是「兩岸一家親」之類的兩岸政策。似乎他不單單是台北市民選舉的台北市長,更是台灣民眾選出的台灣總統。且不說他的觀點正確與否,他的自戀和越位,已經對蔡英文政府造成嚴重的傷害。

很難想像,若是一名美國的州長訪問中國,會跟中國方面討論中美關係的走向嗎?美國有成熟而清晰的科層官僚結構,國與國之間的外交政策,只能由總統或國會來制訂和主導,地方首長不必也不能涉及該議題。然而,台灣亂象頻生,不僅台南市長賴清德自以為是地提出「親中愛台」的口號,並逼迫總統府亦步亦趨;柯文哲更是關心兩岸關係勝過台北市政,台北市長的工作尚未做好,就已覬覦總統之大位,難道不想當總統的市長就不是好市長?

柯文哲用「床頭吵、床尾和」的比喻來形容兩岸關係,中共對於這張「投名狀」當然是笑納。其實,這個比喻不是柯文哲的發明,而是中共的首創。中共使用這個比喻的場合,是在其副總理汪洋訪問美國之時。汪洋在華府發表演講,形容中美之間宛如一對夫妻,雖不時吵吵鬧鬧,但日子還是要過下去。汪洋並表示,中國並無挑戰美國領導國際秩序的意圖。換言之,汪洋心目中的「夫妻關係」,美國當然扮演強勢的男性角色,中國則扮演弱勢的女性角色,中國願意「夫唱婦隨」、緊跟美國。汪洋在美國的這番示弱言論,是習近平親自的交代,否則做為副總理,他斷然不敢如此造次。所以,雖然中國國內鷹派人士對汪洋的「媚美」口誅筆伐,但其地位並未受到影響。

柯文哲仿效汪洋的比喻,在其心目中,台灣當然是弱勢的、陰柔的女性一方,必須迎合、取悅強勢、陽剛的中國的一切要求。即便中共這個暴虐的丈夫用一千枚飛彈對準台灣這個可憐的妻子,柯文哲亦照單全收。此前他承諾保障台灣媒體在會議期間的採訪自由,成為水月鏡花,居然用「客隨主便」為自己的食言做辯護,真不知他是有獨立人格和尊嚴的「客人」,還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的奴才。

共產黨對柯文哲禮遇有加,接待規格超過國民黨若干要員,國民黨看在眼裡,急在心頭。共產黨從來不做賠本生意,當看到國民黨已日落西山、是扶不起來的劉阿斗,當然不願意在國民黨身上耗費更多資源。於是,在共產黨的統戰地圖上,柯文哲儼然成為第一號統戰對象—既然蔡英文不識抬舉,扶持柯文哲這個「綠皮藍骨」的「政治素人」來顛覆蔡英文政府,對中共而言就是一樁代價最小、收益最大的買賣。

(作者為中國流亡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