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為匪宣傳?

◎ 黃惟冰

台北市長柯文哲結束「雙城論壇」行程,自上海返回台北。一如過去兩年,柯表面上打著「城市交流」的名義,實際上則是為了與對岸進行「政治交心」。在上海期間,柯多次提到「兩岸一家親」與「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更展現有別以往的「謹言慎行」,最終也見到了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但對於李明哲事件,柯卻說「該講的話,在台灣都講了」,便就此略而不提。

然而,所謂柯文哲的「兩岸論述」,說穿了,完全照抄習近平早前的發言,不僅毫無創見,更愧對身為台灣民選公職,應為台灣人民勇於發聲的職責義務。

習近平第一次提出「兩岸一家親」及「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的概念,是在二○一三年二月二十五日。當時,習首次以中共中央總書記的身分,接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會中,習表示「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是一家人」,又說「大陸與台灣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換言之,柯文哲不過是把習的「統戰箴言」,拿來做為與中共交流「芝麻開門」的通關密語。

事實上,柯文哲此行對中國最大的「好處」,以及對台灣最糟的「壞處」,還不在於上述的口頭表達,而是時間點的特意安排。今年七月一號,適逢中共收回香港二十週年。眾所皆知,隨著「雙普選」的跳票;跨界執法的濫權;言論自由的箝制;以及對異議份子的打壓,中共曾再三保證的「一國兩制」,早已名存實亡。

正當全世界都因「七一」而把焦點集中於香港,檢視「一國兩制」是否瀕臨破產的當下,近在咫尺,做為中國推動「一國兩制」下一個頭號目標的台灣,首都市長竟在此時前往上海,更與中共高層闢室密談,主張「兩岸一家親」與「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試問,還有比這個更容易讓國際社會誤認台灣不排斥與中共「一中原則」的行徑嗎?還有比這個更能讓中共拿來轉移不得香港民心焦點的宣傳素材嗎?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