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習近平「四點意見」為「一國兩制」送終

◎ 雲程

香港主權移轉20週年紀念會前,英國外長評論:一國兩制明記於〈中英聯合聲明〉中,有雙方同意與授權的原則與具體措施,並為送存聯合國有效的雙邊條約。準此,中國不得任意侵害人民自由、新聞自由,並應直選行政長官和議員。

中國外交部聞訊反駁:一國兩制無關條約,〈基本法〉是〈中國憲法〉所授權制訂;〈聲明〉只在主權移轉前有效,時間一過就成為歷史文件,不具現實意義,也無約束力。英方對香港已無主權、治權或監督權。

習近平在高調校閱解放軍駐港部隊、展示新武器後,7月1日發表紀念演說。除以民族主義貫穿全文、有意抹煞主權移轉的國際法義務、視香港為囊中物之外,更提出「四點意見」: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明顯發出:中央高於香港、外界無權置喙香港、港人管好經濟即可、維穩至上的訊號。

習近平一句「中央政府依照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對香港實行管治」,否定了〈聯合聲明附件一〉第二款雙方所承諾過的「保留權利」,更否定人大通過〈聯合聲明〉,及1982年北京為因應一國兩制,才新訂中國憲法、國籍法等事實。

中國常說一國兩制是鄧小平的偉大構想,是中國提供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的新方案。這話貽笑大方。一國兩制不過仿效英美而已。

大英帝國是以英格蘭、蘇格蘭兩國共君(personal union)為核心,併同威爾斯與北愛爾蘭,加上全球從王權自治領(Dominions)到各領地,建置非常複雜的體系。所謂的共通法(common law),是由王權(Crown)出面由下而上整合各地法制歧異的成果。它是基於英倫三島尊重與妥協各地固有政治、社會、文化的傳統,並推廣到帝國全體的過程。面對大英帝國的規模與複雜程度,中國的羈糜府州、藩部、土司,根本不能相提並論。可以說,若無大英帝國的經驗為前車輔助,中國根本無從實施一國兩制。

但尊重與妥協與專政背道而馳。只要「人民民主專政」存在於中國憲法一天,「兩制」必然越走越悲觀。中國雖正在片面更新對香港法律戰根據,但其長遠的代價不一定是北京能承擔的。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只是「一個歷史文件」

◎ 蔡美珠

在香港主權由英國移交中國滿廿週年前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六月卅日竟公開表示,一九八四年載明中國對香港基本方針政策的《中英聯合聲明》,只是「一個歷史文件,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此說引起軒然大波,英國政府馬上拿出國際法反駁;香港民主派人士也不滿,呼籲中國遵守國際協議。廿年前見證香港主權移交的末任香港總督彭定康則感嘆:「如果中國領導人對香港食言,我們在其他地方要如何能相信他們呢?」

中國能對香港食言,當然也能對台灣食言,更何況它早就對與西藏簽訂的「十七點和平協議」食言,偏偏台灣還有人妄想跟中國簽什麼和平協定,以為可以因此獲得和平的保障,實在太天真了!

另外,中國竟敢說《中英聯合聲明》只是「一個歷史文件,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那為什麼他們對於兩岸毫無共識的所謂九二共識,竟敢霸道要求台灣經過民主方式選出、代表民意的總統去承認它?六月二十二日有位青年朋友投書「馬英九戳破九二共識/唐樹備戳破一中各表」,引用具體文獻揭穿九二共識的謊言,國、共兩黨為何還樂此不疲?實在令人不齒與費解。

(作者為退休教師,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