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英聲明》沒約束力?

◎ 林南興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香港已回歸中國二十年,《中英聯合聲明》做為一個歷史文件,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其對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管理,也無任何約束力;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沒有主權、沒有治權,也沒有監督權。英國外交部發言人則回應,該聲明是一項具有法律效力的條約,並已向聯合國登記,中國有責任遵守聲明中規定的義務,而英國做為共同簽署國,致力於密切監督這項聲明的履行情況。

眾所皆知,這不是中國共產黨政府第一次無視白紙黑字的條約:中共與西藏地方政府簽訂了十七條協議,承諾給予西藏自治權,結果沒幾年就揮兵入藏,達賴喇嘛倉皇出亡。

值得在台灣的大家考量的是,若是中國可無視國際間的協議,那麼其所推動的一帶一路或是支持的RCEP,是否也可隨時修改、甚至撤出?連美國都可以換個總統就撤出巴黎氣候協議與TPP了,那麼獨裁政權的中國更有可能如此做;更不用提其國內外所有的政府商業合約與援助:中國政權只要高興,就可以宣布不做了、之前承諾不算數、合約不過歷史文件,你又能奈它何?有任何國家政府或超國家組織能懲罰中國嗎?眾多台商在中國被合夥人或當地官員佔據公司廠房,他們有被中國司法判刑嗎?

今天中國可以搞垮中小台商、隨便抓李明哲或機師,明天就可以搞垮大企業抓大老闆,這樣的道理,網路上流傳的那篇德國牧師懺悔文就說明了一切:當納粹政權或中國政權可隨意以任何理由抓走其他人、撕毀任何條約或法律時,其實你的人身安全就已經危在旦夕了。中國再次向全世界證實,它是一個有權者說了算,國際條約或國內法律都不算數的國家。也許最恐怖的是,美國新政府在對待國際條約的做法上,看來正向中國靠攏。(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