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香港回歸二十週年該展示什麼?

為了慶祝香港回歸二十週年,中國又開出「遼寧號」航空母艦來耀武揚威,當然繞過台灣,最後開到香港。

香港人、台灣人所期待於中國的,並非這套「武功蓋世,聲威遠播」的傳統霸權哲學,而是民主制度、自由價值、人權保障。如果中國非用航母無以慶祝香港回歸,我寧可期待這艘航母不叫「遼寧號」,而叫「民主號」、「自由號」、「人權號」。

中國哪有可能標榜民主自由人權?在得知「遼寧號」又要耀武揚威的同時,我也聽到劉曉波在獄中罹患癌症的消息。這位只因草擬憲法就被下獄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當年無法出獄領獎,(夫人長期受監控),直到癌末才得勉強保外就醫。這種人權淪喪的專制國家,用軍備來慶祝香港回歸、用武力來威脅台灣統一,只是讓人更加疑懼而離心離德而已!

中國霸權主義有其悠久歷史,試看深研中國傳統文化的莊萬壽教授在臉書上的生動敘述:「中國的政治版圖,兩、三千年來併吞了數以千計的國家和民族。遠的不說,明代真正統治區很小,中國西南的山區還有幾十個獨立原住民族的國家。明王朝用大軍侵略,所謂「討伐」。各民族艱苦的抗戰,最後被屠殺征服、同化。《明史》記錄殺人以人頭計功,人頭都是成千上萬。在廣西大藤峽瑤族國家,抗戰一百多年到滅亡,驚天動地、可歌可泣的歷史,大多被統治者淹沒。一四六五年四川敘永的都掌民族,被明軍十四萬包圍,光是跳懸崖自殺的有幾萬人,這個民族國家,從此消滅在地球,只留他們的祖先懸棺葬孤苦地插在高山峭岩上。被中國人所歌頌的偉人王陽明,在十六世紀初屠殺畲族、瑤族、壯族(原稱獞,中國最大的所謂少數民族人口有兩、三千萬人)數十萬人。他認為不接受禮義教化,不存天理,就是禽獸,必須盡殺爾等而後可,我稱之為屠殺哲學。」中國這種傳統霸權主義,一直延續至今難改。

除了吹噓「武功蓋世」之外,今天中國還以經濟崛起利誘,如近年的「一帶一路」。試與戰後美國對亞、歐等地的援助一比:美援固然讓戰後的受援國經濟復甦,但終其目的是要培養親美勢力。中國的一帶一路何嘗不然?所不同者,美國是民主國家,美援的同時,多少還能輸出民主價值(當然法西斯如蔣政權,吸收不來);但中國是專制國家,用一帶一路利誘的同時,無助於民主人權普世價值的推廣,卻可能讓鄰邦背書他的專制與霸權。

回歸後的香港,不僅民生物資遭「蝗蟲過境」般搜刮,不僅公共秩序與衛生被破壞,司法、人權開始受到染指,書商失蹤、律師被捕…「一國兩制」諾言破產!於是「回歸」反使「港獨」興起。

香港回歸二十週年該展示什麼?不是「遼寧號」,而是中國民主化!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