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你看見台灣了嗎?

◎ 李大有

記得兩、三年前《看見台灣》一片中,高雄後勁溪的污染問題,在齊導的鏡頭前更顯得怵目驚心,一條原本清澈見底的河川,被污染成滾滾紅水,這正是號稱高科技的世界級半導體廠所造成的傑作。在媒體一再報導下,業者、政府、環保團體也陸續動員了起來,又是道歉、又是行政調查的,好久沒有這麼火熱的環保新聞,拿日月光來祭旗似乎是《看見台灣》最大的收穫。

今年的《看見台灣II》是日月光事件的翻版,這一次是拿亞泥做為犧牲品,在台灣環保的祭台上大肆加碼,似乎在凱達格蘭大道上聲嘶力竭吶喊,才是環境守衛者,才是正義代言人。

然而,如果有層出不窮的環境污染事件,發生在你我生活周圍長達數十年之久卻視而不見,當一架直升機配一台攝影機,在台灣上空拍個幾個月,配上具有磁性的旁白後,忽然間,所有台灣人民都「看見台灣」了。當全民找到危害台灣環境的罪魁禍首,並且予以嚴厲懲處,在大快人心之後,不消數月,台灣人還是一如往昔地與其他環境污染事件繼續生活下去,還是「看不見台灣」其他環境問題。一直要等到下一架直升機配一台攝影機,到台灣上空拍個幾個月,再配上具有感性的旁白後,台灣人民才又會再一次「看見台灣」。

高雄後勁溪的污染是數十年都存在的問題,亞泥花蓮礦區的採礦權也是合法核發了數十年,包括其他「還沒被台灣看見的污染」,這些污染是包括民眾、政府、業者,更是環保團體每天張開眼睛就知道的事,有的人還是這個污染源的共生體(例如員工),如果每一次的「看見台灣」,就要來一次萬人大遊行,才能彰顯亞泥花蓮礦區被破壞得有多嚴重,才能知道高雄後勁溪的污染變成紅河,那麼台灣將會淪落到高舉環保大旗的人,只要買台一萬元新台幣左右的空拍機,拍個工廠排放白色煙霧狀氣體,不管它到底是水蒸氣抑或是空氣污染,就可「要求工廠停工說明」,就可「要求撤銷合法申請的執照」,甚至要求「行政院出來面對」。

這樣的台灣,你真的看見了嗎?

(作者為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