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對劉曉波來說 中共比肝癌更邪惡

◎ 余杰

長期繫獄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傳出身患肝癌末期、保外就醫的消息。得知此消息之後,做為與之朝夕相處長達十年之久的好友,我極度悲痛,心如刀絞。

在一九九九年至二○○八年我與劉曉波交往期間,我發現劉曉波身體健康、精力充沛、情感細膩、開朗樂觀。他嗜好美食,喝茶如牛飲,似乎永遠不知疲勞。他有著東北人慣有的高大挺拔的身材,喜愛體育運動,肌肉淋漓,力大如牛,不像一般的書生那樣弱不禁風、背不能扛、肩不能挑。有一次,我跟他去書店買書,他買了一大箱書,我搬不動,他卻輕輕鬆鬆就搬上計程車,而他差不多比我年長二十歲。

在當代華人世界的政治評論家和人權活動家中,劉曉波是極少有的既承擔諸多社會角色,又源源不斷地產出令人驚訝、高質量作品的一位。在擔任獨立中文筆會會長期間,他每天花費很多時間與身處世界各地的會友連線,討論會務,尤其是想方設法地營救和幫助那些被捕的文字獄受害者。來自中國全國各地及海外的寫作者、訪民與各種人權案件的受害者和家屬,絡繹不絕地去拜訪劉曉波,尋求他的幫助。他的家幾乎成了一個特殊的接待站,而他本人則是時常被剝奪出行自由的一級監控對象。白天,劉曉波忙於此類事務,只能在晚上夜深人靜的時候讀書和寫作。在劉曉波第三次出獄和第四次入獄之間將近十年相對安穩的時間裡,他思如泉湧,下筆如有神,平均每天完成數千字的文章。在中國的異議作家中,沒有人比他更勤奮,沒有人比他更多地為受冤屈者出聲。

劉曉波對第四次入獄早有心理準備,他抱著「求仁得仁」的心態面對十一年漫長的牢獄之災。此前,他只是患有腸胃病,曾向獄方提出提供更容易消化的粥和湯等食品,卻長期得不到滿足。他在獄中應當每年定期檢查身體,若患有類似肝癌這樣嚴重的疾病,必定能檢查出來,不會拖延到治療相當棘手的晚期。以我對中共邪惡程度的評估,不排除獄方奉上級之命令,故意隱瞞和拖延對劉曉波肝癌治療的可能。中共當局非常害怕還剩下兩年刑期的劉曉波,在出獄之後成為中國公民運動的中心,成為一面引領中國邁向民主自由社會的旗幟。若劉曉波出獄,他很可能像當年的翁山蘇姬那樣被嚴密軟禁在自己家中。即便如此,中共仍然無比忌憚劉曉波身上蘊含的道義力量與諾貝爾和平獎的冠冕,將其當作眼中釘、肉中刺,對其寢食不安、如芒在背。所以,隱瞞和拖延治療,讓病魔結束劉曉波的生命,是習近平的最佳選項。中共獨裁者就曾如此對待黨內的自己人——毛澤東故意不批准醫療小組為周恩來動手術,讓其失去治癒的良機,讓其在自己之前死去——對挑戰者更有可能如此行。劉霞對友人哭訴,劉曉波在獄中得不到最基本的治療,至今不能動手術和實施化療、電療。因此,大致可以確認,中共當局要用殺人不見血的方式來害死劉曉波。

我個人期盼西方民主國家向中共當局施加最大的壓力,讓劉曉波到國外接受治療。我更呼籲,中共當局公佈劉曉波的病情報告及治療方案。我也相信,在未來的民主中國,在實現轉型正義的過程中,每一個加害過劉曉波的凶手,從做為中共黨魁的胡錦濤和習近平到獄卒和獄醫們,都會被送到法庭的審判席上。

(作者為中國流亡作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