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藍綠這一點差很多

◎ 陳茂雄

新政府的民調一直滑落,有人擔心蔡總統的聲望民調是否會像朴槿惠一樣掉到四%,這是不可能發生的,綠營的政治領袖都會有鐵桿部隊,而且不會低於公民的十五%。可是綠營反蔡的聲音也相當大,形成分裂的狀態,和解的機會相當低。相對的,中國國民黨也數度分裂過,可是很快就和解,雙方差異頗大,是因雙方的個性完全不同。

中國國民黨政權佔領台灣時推動殖民統治,不只獨裁,台灣人與中國人又不平等,妥協性較差的台灣人會反中國國民黨,妥協性強的人會留在該黨。妥協性的差異就如甲、乙兩商人結盟,甲每月多賺十萬,乙只多賺一萬,對乙而言,妥協性若差,會覺得兩人多賺的錢差十倍,相當不公平,因而拆夥;對妥協性強者而言,會覺得不必在乎甲賺多少,反正自己多賺一萬是事實,所以會繼續合作。

中國國民黨最成功的地方是利益分配相當穩定,若有衝突,也公開表示利益分配不均,只要重新分配利益就可和解。例如該黨黨主席選舉後吳敦義與洪秀柱的衝突,公開表示就是中央委員提名之爭,既然是利益之爭,就可重新分配利益,當然可以和解。綠營是以改革者自居,就不能談利益,滿口仁義道德,因為利益之爭也不會表明利益,而以別的藉口打擊對方,因而沒有和解的空間。

或許是因為長期受到外來政權統治,產生弱勢族群的症候群,喜歡領導別人,不願意接受領導,所以綠營的人喜歡當主角,若不能當主角就另建一個舞台,造成人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中國國民黨源自獨裁政黨,比較講究倫理,從跑龍套演到主角的過程,比較按部就班,衝擊比較少。

綠營與中國國民黨之爭,致勝的關鍵在於哪一方內部能和解。有人對民進黨的未來表示樂觀,認為中國國民黨內部不可能和解。事實上,不能和解的是綠營,由於妥協性太差,可以共患難,難以同享樂。明明在爭利,卻不明說,大家沒有交集。各個是自走砲,缺乏團隊精神。綠營要如何團結?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