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醫殯分流 縣市政府應儘速因應

◎ 張國輝

報載,自今年七月起,醫殯分流上路,且醫院不得設置靈堂。此一措施,筆者並不反對,唯公設的殯葬設施,有待擴充的地方很多,如腳步趕不上,對往生者的家屬將會有些影響。

目前在都會區,醫院分攤殯儀中最重要的設立靈位供家屬祭拜及親友探訪的區域,估計約佔三至四成,醫院提供殯儀設施,主要是服務在醫院過世者的家屬,醫院除提供往生者遺體的冰存外,也提供殮、殯、奠、祭設施,尤其國人有擇日公祭與火化、葬儀等的習俗,現在,在醫院不得設立上述設施的新規定下,上述的各項需求必然湧向公立殯儀館,及幾家設有這方面設施的禮儀公司,包括台北市在內,就打算在第二殯儀館增設一八○處的靈位做為臨時拜飯區。而依據筆者的了解,台中市則要將原來空間較大可供家屬小憩的小靈堂全改為只供祭拜功能的小靈位,原來只供火化的場所,也在六年前縣市合併時,規劃一些祭拜的小靈位,以方便家屬的祭拜。由於公家的空間一再壓縮,甚至早已呈現祭拜場所一位難求的窘境。

由於殯葬設施被歸類為嫌惡設施,致全國各縣市只要火化場、殯儀館打算做到哪裡,抗議就到那裡,近年來成功設立的案例,幾乎很少聽聞,如今廢了醫院附設的殯儀設施,地方政府如果無法補充此一空隙的話,問題很快將會顯現出來。

(作者曾任台中市政府社會處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