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嗶經濟」是福是禍?

◎ 趙俊雄

對於馬雲創造的「線上支付」――支付寶,很多期刊雜誌讚不絕口,認為此先進炫酷之消費付款模式,已超越及取代歐美信用卡系統,並將取代貨幣。尤有前高官還在臉書發表,認為台灣已遠遠落後,只能羨慕及望其車尾燈的媚中謬論。

「線上支付」的確是很好的創造性商業模式,本該是企管人學習的對象。但有專家在臉書發表,它已使中國許多地方銀行面臨關門,數萬銀行櫃檯人員面臨裁員,許多零售商店也蕭條倒閉。而此新模式創造出大數據軟體及分析人員、物流系統及巨大的硬體設備維護等少數工作,加上工業4.0的產銷製造一條龍系統,一切看似更有效率,但對中國偌大人口就業需求,將會引起什麼樣的影響?仔細對比馬克思理論,還真像他所分析資本主義終將破產的原因,但最後會不會如此,沒人知道。而這種付款模式,還存在使消費隱私權完全不見,隨時處在被監控陰影下的問題,

還用現金或信用卡消費就是落後的象徵?宅配到家而不再有商店能實質互動好嗎?台灣要傻傻地跟隨少數電商為掌握交易平台及利潤咽喉而推銷此種付費模式而起舞?上述之外,還有他國可能跨界侵犯危害台灣經濟秩序的疑慮。綜觀而言,對台灣未來的發展,究竟是福是禍?要問我,我還是寧可不要那麼方便。

(作者為國立中正大學企管系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