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給川普總統的一封公開信

◎ 陳正義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呼籲美國川普總統以對等關係進行台灣正名運動。我們要求國務院以「駐美國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U.S.)」取代「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對等的以「美國駐台灣代表處(U.S.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aiwan)」取代「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就等同於台灣在美國的大使館。它的責任與使命是維護與加強台灣與美國的雙邊關係。代表處現今的以城市名稱為名並不恰當,且應該儘速更正。以城市名稱作為國家層級的代表處,不但容易引起誤會,為不當之舉,更貶損台灣的國格。

美國官方文件「台灣關係法」,是用台灣命名,更加強了代表處正名的必要性與正當性。

台美關係的重要基石—台灣關係法中,明定了「美國法令中,當內容涉及外國、國家、邦國、政府以及類似政治實體時,其規範應該包括台灣,且這些法令也應適用於台灣。」因此,根據美國法律,台灣應該被以一個外國的規格對待。而在台灣的美國實質使館更合適的名稱應為「代表處」。因此,我們呼籲美國採用「美國駐台灣代表處」這個名稱。

近期,日本已將使館的名稱正名,美國應該跨步跟上,展現其對台灣與日本的支持了。

作為一個國家,台灣在國際社會中面臨的生存危機不斷升高。我們呼籲美國,自由世界的領袖、與台灣價值相近的民主國家,挺身支持台灣。台灣的存續與繁榮,不但是台灣的、也是美國的利益核心。不要讓台灣,一個捍衛自由、民主與人權價值的國家,從這個地球上消失。允諾我們提出的正名請求,將會是支持台灣具體正面而極為重要的一步。

(作者為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總會長,https://fapa.org/wp/)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