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前瞻SkyCycle

◎ 許正旺

設想清晨七點上班時的空中自行車道(三層樓高)上,沒有前夜留下的污濁廢氣,也免了地面擦撞機動車的凶險,更沒有等上超過二十個紅燈以上的空白人生;下班後黃昏六點的夕陽餘暉伴隨之中,再無分秒必爭的塞車卡位搶道,也沒有震耳欲聾的催促奪命喇叭,還可不用搶車位、順道買它兩把新鮮蔬菜回家…。這已經在倫敦、丹麥等都會區實現了!

英國建築師Norman Foster二○一三年底公布「空中自行車道」(SkyCycle)自行車高速公路網後整整四年,小英政府要執行四千四百億號稱「前瞻」的軌道建設。人家已經起而行地拚命善用鐵道上方空間,以圖進化更具人性的城市文明;我們倒還想耗費巨資,拚老命在闢墾軌道空間,還大言不慚硬拗是前瞻。(二○二五年非核家園上路,四千四百億的軌道使用需增耗的電力哪來?)

「空中自行車道」方案研究確認此等系統容量大,成本要比建設新的道路和隧道低許多。該方案將在現有鐵路上方花二十年建造十條自行車高速路,沿途設有兩百多處斜坡引道上下;每條路線每小時可容納一萬兩千輛自行車,高峰時段,整個路網行車容量可達四十萬輛,將縮短通勤時間二十九分鐘。

為讓更多人騎自行車,自行車專用道有必要與整體交通網絡(含捷運系統)結合,連帶融入日用小超商系統,成為民眾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大規模的自行車專用道,意謂著都市道路景觀即將大幅改變,包括重新設計道路會合方式、改變人行道與行人徒步區、重新安排公車站牌等,真正落實下一世代城市文明的脫胎換骨。

以前瞻軌道建設四分之一經費(從倫敦東區通往利物浦街火車站的空中自行車道耗資八十億台幣概估),即可執行北、中、南三大都會區空中自行車道路網的建構;為入夏三不五時的限電危機做打算,為入冬PM2.5的霧霾人生找出路,更是為了二○二五後的台灣非核家園謀生機。

(作者為樹德科大建室所助理教授,巴黎國立高等建築學院博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