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山難搜救 讓行動基地台上直升機

◎ 黃煜樹

日前登山客李明翰獨走「能高—哈崙橫斷」探勘路線,摔斷雙腿,失聯三十五天,能幸運得救,幾乎全靠手機的使用。

台灣四面環海,島上中間矗立中央山脈,上山、下海,本來就是值得提倡、鼓勵的國民正當休閒活動。而戶外活動,意外在所難免。因此,有必要檢視現行的「目視式」搜救方式,是否有改進空間?

筆者認為,手機未能被廣泛應用於緊急搜救,問題應出在僻遠地區無基地台訊號。因此,若能訂製可搭載在S-70海鷗直升機上的「行動基地台」,一旦有事,搭載行動基地台的直升機出動,飛臨事故現場附近,在空中就定位後,以衛星通訊和行動電話交換局連結,就能接受「110」的報案作業。也可透過修法,以攜碼的方式,緊急整合「不同業者各別(遇難待援人員)的號碼」到該直升機行動基地台的處理系統範圍內。如此,只要遇難待援者的手機維持開機,雙向通訊、位置定位、指揮地面搜救隊皆可行。簡單地說,就是讓行動基地台上直升機去找手機。

此議曾徵詢過工研院電通所曹博士及中華電信的工程單位,咸認可行。生命無價,這點硬體設備的花費,政府絕對花得起,希望能早日試辦運行。

(作者為資深產業界人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