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冰箱爆炸? 談倫敦大火疑似環保冷媒惹禍

◎ 吳鴻鈞

六月十四日英國倫敦二十四層樓高的公寓「格倫菲大樓」(Grenfell Tower)火災,是因一台故障的惠而浦Hotpoint冰箱發生爆炸而產生火災;大樓外披覆不耐燃隔熱板,大火迅速延燒,導致七十九人逃生不及而死亡。英國首相梅伊飽受攻擊,聲望急速下降。目前倫敦當局正鑑定冰箱為何會發生爆炸,原因尚未知曉。不禁讓我想起六年前一件鑑定電冰箱爆炸案,該案雖未發生大火,但爆炸震波讓電冰箱解體,輕微燒灼的外殼破片四散紛飛。經鑑定後,疑似起爆原因為:管線洩漏至空氣中的環保冷媒氣體,受壓縮機控制器啟動時的電氣火花引爆。

冷氣、冰箱等早期冷媒多為氟氯碳化物,難以引燃,因被科學家發現會破壞臭氧層而遭禁用;取而代之的是環保冷媒,環保冷媒多為碳氫鹵化物,具有燃燒爆炸之危險性。國內冰箱爆炸案例發生過後,筆者曾研究測試市面上各種環保冷媒的爆炸特性:(一)R-141b與R-600a之環保冷媒,在常溫、常壓下具有爆炸特性;在30℃時,R-141b爆炸界限為30-40%,R-600a為1.5-9%。(二)R-22、R-134a及R-410a在常溫、常壓下,並無爆炸現象。

普通一台環保冰箱裝約十公克環保冷媒,如R-600a冷媒自管線洩漏,約可使四坪大空間達到爆炸下限濃度,加上冰箱內壓縮機開開停停,無時無刻都有電氣火花存在。該倫敦大火案舊冰箱達十年之久,冷媒管線已老舊,所以洩漏可能性極大。基於環保冷媒高燃燒爆炸性,國內後端的冰箱回收廠商經輔導後皆已有危險意識,且加強防爆措施,例如廢冰箱管線排放環保冷媒氣體時,需注意防爆事項。而前端生產電冰箱廠商對於環保冷媒爆炸的風險意識卻付之闕如,導致消費者暴露在巨大火災爆炸風險之中。因此,如何加強這部分輔導管制是當務之急。

(作者為勞委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工業爆炸實驗室前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