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這種國文試題…

◎ 熊鍾仁

前幾天監考某國營事業新進人員筆試,對國文試題頗有些感觸!

筆試是初試,共同科考國文、英文兩科。國文考題多數是文言文字、詞、句的意義,加上一些成語(如「春蚓秋蛇」)、題辭(如「弄瓦徵祥」)、國學常識(如「四大奇書是哪些」)、已沒人使用的書信提稱語(「硯右」適用的對象)、對聯、偶句,點綴以字的形音義,整張試題給人的印象就是:幾乎都考文言文。上網找到最近幾年的試題,內容也差不多。

這個考試的目標員工是具高中職學歷者,要招募的員工類別是業務、畜牧、農業、機械、餐旅、地政、土木、化工、電機。我實在不懂,考這些意義何在?共同科目難道沒別的科目可考(智力測驗可能還比較實際)?即使考國文,難道沒有別的內容可考?

這幾年的試題給我的印象就是「因循苟且」──以前考國文,現在還是考國文;以前請冬烘先生命題,現在還是請他們命題;國文只佔十五%,隨便應付了事就好。政黨輪替讓人無感,這是一個小例子,但一葉可以知秋啊!

(作者為高中退休教師,台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