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請誠實面對一例一休

勞基法「一例一休」的勞檢即將在七月展開,各行各業對於蔡英文政府的不滿也即將全面爆發,但除了勞動部還在法律和規則之間「鑽漏洞」,挖東牆補西牆之外,行政院依然麻木不仁,企業界早就提醒「一例一休」這部車子煞車壞了,林全還是繼續開著往下坡直衝。

蔡英文去年五月就職後,為了滿足工運團體的訴求,著手進行勞基法的修改,結果這批「專業」抗爭的運動人士,彷彿代表一千萬的台灣勞工,他們想讓勞工充分休假,想以集權強制的手段逼迫雇主提高成本,絲毫不必考慮勞動類型的多樣性,也不必考慮人民創業才是國力的再生,每天嚷嚷,竟然不費吹灰之力的讓蔡政府照單全收。

對於「一例一休」這種無視勞動現實,破壞勞資現狀,缺乏適用彈性的政策受到強烈批判,民進黨政府部門和黨務系統一直辯解,說他們花了多少功夫才化解了「二例」的主張,對於被罵感到很無辜。這種「有錯都是別人錯」的態度,和馬英九執政時推卸責任雙手一攤沒有兩樣!

勞動部長林美珠上任後,「變相」解釋法規,希望能將負面效應降到最低,上星期勞動部打算讓「農林漁牧業」納入四週彈性工時,就是很鮮明的例子。但這是「治標不治本」,頭痛醫腳,腳痛醫頭的做法。唯有通盤檢討這部勞基法,並提出修正草案,才可能化解所有的未爆彈。

根據調查,「一例一休」施行後,能領到加班費者極為有限,但造成排班困擾的非常多,甚至因此和主管同事起衝突;能加薪的很少,能跳槽的不多,兼職工作取代正職,派遣工愈見盛行。由於物價上漲,勞工的開銷增加,經濟壓力加劇。「這些帳」,都會先記在蔡英文頭上。

各界反映「一例一休」必須修的意見,堆起來早就超過一○一大樓高度了,政府有在聽嗎?聽任民怨四起,這叫史上最會溝通的政府嗎?

(陳杉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