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第四軍種 五點建議

◎ 王中興

大家都看了《玩命關頭8》吧?那場「車雨」的畫面令人震驚,據說那些車絕大部分是真的,特效僅一小部分。事實上拜網路之賜,這殭屍車(Zombie car)的景象並不意外,說穿了,其核心就是一個縝密的網路攻擊,深究其背後,實也少數人在佈局與指揮,運用資通電技術達成其目的,這就是未來戰爭資通電軍所扮演的角色。

面對未來戰爭,政府到底做了什麼?

小英政府上任以來,就一直以振興國防產業為目標,其中解決資安的問題成為國防政策的重點,以「新境界文教基金會」2014年10月公布的「國防藍皮書第七號報告-振興臺灣核心國防產業」、2015年5月26日公布的「國防藍皮書第九號報告-2025年臺灣軍事防衛能量」、以及小英總統於2015年10月29日所公布的「振興國防產業政策」來看,其中特針對三項核心產業:「航太、船舶與資安」分別提出發展策略,而又以「第四軍種」的口號最響亮。

第四軍種是整合國軍現有資電作戰與民間能量而成立,肩負捍衛數位國土,使國防相關的資產與基礎設施免於組織性駭客與恐怖分子的網路侵襲。看似完整,但其實多著墨於網路戰部分,直到近期,國防部通信電子資訊次長室舉行了「國軍資通電戰力」展示區的啟用典禮,及經常邀請學研菁英舉辦交流座談,國防大學也成立「網路安全碩士在職專班」開始招生,整個資通電的戰力形成才算有了眉目,令人振奮。

106年3月的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國防部長馮世寬的報告中,雖未明確提及「第四軍種」,僅表示要「強化資通電作戰能力,確保作戰指管及關鍵基礎(資訊)設施安全」,然而,就前述的跡象,看來資通電軍的成立就像國防藍皮書規劃的逐漸到位。雖然,外界常常把目光集中在網軍或駭客部隊等資訊的部分,但官員表示,國防部對通及電的單位角色也十分看重,包含電訊情報蒐集、衛星通訊與偵照、電子戰與電子戰反制等功能,以及不可或缺的通信網路基礎建設等既有戰力的再整合與創新。我們樂見國軍追上世界的腳步。惟筆者仍有以下幾點建議:

一、不需十八般武藝精通:這個部隊雖然是需要高技術、高科技的縝密協調,但應區分階段成就,初期宜將既有「資訊資安、通信平臺、電子戰攻防」相關資源進行最佳配置,不需要一下子什麼都到位,更不需要允文允武,甚至還要會五百障礙。先練好幾項具決定性的嚇阻戰術,後續再按部就班育才,逐步發展,才會變成一支戰略性的有生力量。

二、勿淪多頭馬車,指管通資情監偵(C4ISR)力量須整合:資通電軍的成立係在原有兵力結構仍維持21.5萬員額不變下,收容所屬的通信群、資電部及海空通電部隊整合而成,此一設計看似較易達成聯合與統一指揮機制,然各單位仍在原戰區,是否能跳脫以往舊習,值得討論。因此,建置前宜將任務分工相關配套做一完整協商,各單位亦應拋棄舊思維否則將易形成指管紊亂的局面。

三、要前瞻也要基礎:各國的資通電戰力都已是軍隊發展主軸,例如日本、德國、新加坡以及對岸的戰略支援部隊等,臺灣的腳步雖慢了一些,但在加速建設的同時卻可借鏡他國發展現況,不致掉隊。臺灣在網路攻防競賽世界盃(DEF CON)屢創佳績,可說是頂尖高手眾多,整合這些力量為根基,才能打造出具有前瞻性的資通電部隊。行政院正積極擬訂「國家資通訊安全發展方案」(2017至2020年)」,其中包含規劃成立「資通電軍資安戰士」與培育產學業菁英人才,希望能朝這個方向蒐羅人才,才是王道。

四、法規實務同步改革:資訊安全仍然是很新興的領域和技術,技術與法規的模糊及斷層諸多,在成立資通電軍之際,負責國安的高層如能考量法規面、實務面的空缺處,檢討補實,這樣的資通電軍名正言順,才值得期待。

五、設立智庫:按行政三要素「計畫」、「執行」、「考核」的步驟,按國防部發言人說法資通電軍已有完整可行的規劃,成立不是問題,但成立後政策執行落實狀況的評估才是重點,因此筆者建議,應再加一個智庫級的專責小組,來執行後續評估,提供滾動式改進建議,才引領方針,導向正軌。

據媒體報導,第四軍種在漢光演習後,可望於今年七月成軍,我們樂觀其成。期望未來國軍在成立資通電軍時,要打破軍種間、兵科間的藩籬,勿故步自封,也要看看世界的趨勢,創造無限的可能,就像《進擊的巨人》的情節,打破人與人之牆,打破人與世界之牆,面對戰爭,有著高牆不一定安全,要有奮戰到底的決心,無畏的前進,為生存戰鬥永不止懈。

(作者為陸軍備役上校,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