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柯P要去中國「慶祝」共產黨黨慶、香港回歸20年?

◎ 邱延譽

當中國一連串欺壓台灣行動引爆國人怒火之際,靠主流民意起家的柯文哲,非但不以拒絕出席七月二日於上海舉行的雙城論壇、表達抗議,反而嬉樂其中;再加上綠營的「親中」論調,評論家們擔心,北京和世界將因此誤判為中國威脅奏效、台灣意志消弭。

雙城論壇始自二○一○年,台北市長郝龍斌、上海市長韓正兩個中國人之間的即興,柯P何苦緊緊跟屁、年年巴望著中國的「善意」?今年柯P照例說了北京愛聽的話,才得以成行。除了叨咕著「兩岸一家親」,還加上「兩岸關係有別於國際關係」、「兩岸是命運共同體」,這比承認九二共識還要添亂。而總統府竟然毫無反應,看不下去的只有鄉民。

第一,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以前並無政治前提,二○一五年才開始衝著柯P要他表態,今年連隨行議員都得通過國台辦的背景審查,難道這就是柯P說的對等與尊重?

第二,中國沒有誠信的國格,例如二○一五年柯P歷盡波折到達上海,為二○一七年的世大運邀賽,也簽了體育交流合作備忘錄,可今年世大運報名時刻,中國卻閃電棄賽。

第三,交流議題都由北京單方主導,若柯P也提出類似城市文化多元發展,或提升民主等進步價值的議題,誰聽他?

中國的統一兩岸、併吞台灣戰略早已定調,跟它交流等於入彀。柯P仍要在七月一日中國共產黨的黨慶日抵達上海,豈不落下「給仇家拜壽」的話碴!這一天也是二十年前香港回歸「祖國」日。二○○三年七月一日,香港爆發「反對基本法第廿三條,還我政權」的五十萬人大遊行,嗣後北京當局反而更掐緊香港的民主咽喉。每年這天,兩岸三地稍有一絲媚共者的行跡,都會撩起港人的悲憤情緒。何況上次柯P冒犯香港的事,還沒道歉呢!

(作者曾任廣播電台記者,高雄市民)

「柯刺蝟」的平行時空

◎ 黃惟冰

為了強化去上海參加「雙城論壇」的正當性,柯文哲市長近日接連發言,先是表示「不要為了○.五的芥蒂就放棄九十九.五的善意」,「不要去懷疑別人,把自己搞得像刺蝟一樣」,然後又指出兩岸應該要「相互諒解」,要不然「大家嗆來嗆去,終究不是辦法」。

坦白說,聽到這些說法,真讓人不禁感嘆今夕是何夕,難道柯文哲活在一個平行時空,看到的是另一個中國?

試問,中國九十九.五的善意在哪裡?還是說,刻意減少來台旅客、扣押李明哲並拒絕家屬探視、施壓讓台灣無法參加世界衛生大會、策動巴拿馬與台灣斷交,以上種種,對柯文哲而言,稱的上是善意?

此外,中國一千多枚飛彈對準台灣,三不五時來個軍演,更將遼寧號部署於台灣東部海域,到底誰才是「刺蝟」?再者,中共政協主席俞正聲日前才說,「『台獨』是台海和平穩定與兩岸同胞根本利益的最大威脅和禍害」,又說「堅決反對一切形形色色的分裂國家,損害民族利益的行徑」。這樣否定台灣主權、抹煞台灣人民自主權利的言論,柯文哲可以視若無睹,只為了去上海一趟?

今天的兩岸關係,不論在軍事、經濟、外交,還是其他的方方面面,台灣都處於挨打局面,有苦難言。明明是台灣單方面被中國霸凌,但在柯市長口中,台灣卻成了「刺蝟」,只會「嗆來嗆去」。試想,這樣子的說法,符合事實嗎?能夠代表台灣的主流民意嗎?而所謂的「相互諒解」,到底中國又「諒解」了台灣什麼?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