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楊蕓瑄/期待治水成功 先檢討過去成效

楊蕓瑄/時代力量黨團助理

台灣長年受風災水患所苦,舉債治水已成常態。從二○○二年扁政府開始的八年一一六○億中央政府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特別預算,二○一四年馬政府接續舉債六年六六○億(流域綜合計畫)也用於全國治水;二一七○年,蔡英文政府接棒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舉債八年一一五○ 億,投入治水工作。政黨輪替兩次、迄今三任政府都舉債上百、甚至上千億在治水,但治水政策一路走來,執行成效到底如何?

細看馬總統時期的流域綜合計畫,由一○三年度至一○四年度水利署辦理的計畫執行率為九十八%,但實現率只有七十九%;營建署所辦計畫執行率一○○%,但實現率只有四十二%。

為什麼執行率和實現率差距那麼大,孰能反映實際執行狀況?

實現率才能反映實質的執行狀況

讓我們來拆解數字的魔術。在中央及地方審計單位報告裡,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所謂「實現率過低」的評語,並進而提出請執行單位審慎衡酌所提計畫之可行性與執行力之建議。也就是說,真實呈現「預算實際支出」與「預計支出比例」的實現率,才是負責決算的審計單位在查核執行進度和預算分配時,作為資源運用有效性和預算執行績效的考量依據。

而一般執行單位常用來表示行政效能的「執行率」,則是「預算實際支出加上保留款」與「預計支出比例」的百分比。保留款是本來應在一定時間內必須用完、卻未用完,而在未來有可能用得到而辦理保留的預算。也因此,若以執行率來看,無法如實地反映實質預算支出。

高比例的保留款,預算執行不如預期的證明

既然無法如實反映預算支出,為何還需要持續編列保留款呢?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的評估報告(一○五年度至一○六年度),馬政府時期的「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多半是因合約跨年度、報告審核未通過、驗收不及格及發包困難而辦理保留。正好反映出行政部門在編列預算時的不符實際及執行能量不足。

每逢暴雨必淹水可說是台灣人共同的痛,從預算執行來看執行成效,顯然仍有改進空間。今年六月七日水利署在面對關於上述預算執行落差質疑時表示,「依立法院決算報告,該署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一○三︱一○四年)總經費五十八億三五○○萬元,截至一○四年底,執行數為五十七億 二五九一萬元,執行率應為九十八.一三%。」(水利署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專屬網站),避而不談實現率只有七十九%,依然是用灌水的執行率去迴避實質的實現率。

治水政策要面對的問題,絕對不只是經費不足,更重要的是規劃及執行能量。倘若未來的前瞻計畫仍以投入經費優先,而不同時去面對預算編列鬆散及執行能力低落的現實,我們從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裡所看到的,截至二○一七年二月,決標金額兩億以上之十大重大公共工程展延工期,總計展延了 三十一年又八 個月的情況(工程會網站),只會日益嚴重。瞻前也要顧後,更刻不容緩的課題是,務實地停下來檢視公共工程的執行能量、重新整理腳步,唯有如此,才是真正的前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