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周志道/發展居家住院刻不容緩

周志道/台北慈濟醫院外科加護病房主任

自從政府決議推動長照政策以來,國內長照問題多圍繞在長照的人力問題,然每當安養機構火災事件頻頻發生時,相關單位檢討的結果,卻又往往是:設備、人力通過評鑑標準,一切合乎規定;按照這個邏輯,難不成在安養機構被燒死,將會成為未來台灣老人常見的死因?

另一方面,許多相關前瞻性配套措施,例如現在不少歐美先進國家積極發展的行動醫院,在台灣始終不見提出。所謂行動醫院的概念,並非一般人過往所想像的,就只是巡迴X光車,或是已推行癌症篩檢、居家護理、安寧護理、醫生到府服務等概念;簡單地說,行動醫院就是居家住院(Hospital at home),是利用高科技的遠端偵測及資訊傳輸系統,加上先進的移動式儀器設備(如移動式X光機、超音波及血液等檢體的生化檢驗),配合醫療團隊,包括醫師、護理師、藥師及復健師等等的共同合作來完成。

病人決定要居家住院前,當然還是必須到醫院作詳細檢查、評估,並經病人家屬同意後,針對一些適合的疾病才可能實施。同時,對於突發狀況的緊急諮詢與處理,或是病情因變化需入住醫院的轉送,還有台灣醫界最關心的醫療糾紛問題等方面,都要有完整的配套措施與法律,才可能完成。

根據國外總體分析統計結果顯示,居家住院不但可以改善病患的醫療結果,同時也可以節省醫療費用。居家住院可以部分解決未來台灣人口急速老化後的病床不足,以及醫療資源嚴重分布不均的問題,另一方面對於生技產業發展也可注入一股活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