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恢復週休二日彈性

◎ 許啟森

民進黨台南市黨部主委顏純左推動一例一休修正聯盟連署,之前亦有三位立委提出修正版本。一例一休在這半年來面對的難題有資方增加成本、勞資關係緊張、勞方無班可加、物價上漲、政策無彈性或是不了解而產生誤解等,所以才會一直有修正的聲浪。而台北市美國商會年度白皮書對一例一休提出五大建議,並誇張表示一例一休是全世界僅有,連外文都不知道怎麼翻譯。

在一例一休實行之前,據報導,已有六十%的勞工週休二日;而在一例一休之後,因休假日加班費偏高而減少加班,相信週休二日的比例已更高。而一例一休若修法,為避免原地踏步,應可朝週休二日前進,亦即把一例一休改為二休,使原本的例假日變為休假日,就是名副其實的週休二日。雖然把例假日變為休假日,感覺好像工時增加,但事實不然,兩個休假日可給予企業及勞工更大的彈性,基本原則是加班一定要透過勞資協商,勞工同意方得加班,不得由資方擅自決定。勞資協商在沒有工會的中小企業中,是最常被忽略的,相關單位要特別注意這一點。況且還有兩週變形工時、四週變形工時、八週變形工時等配套措施。

加班費則可比照許多國家,訂在不得少於平日薪資的一.五倍,給予資方彈性調整,若企業願意給予高於同業的加班費,無形中提高企業形象,也可爭得更好的人才。每月加班時數上限可以每季為單位,如現在的每個月四十六小時,則修正為三個月加總一百三十八個小時。

一例一休若修法,不宜再以這個獨特且難懂的名詞來稱呼,而以週休二日為名,更符合先進國家的標準,做法更具彈性,更有前瞻性。

(作者為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