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國家正常化的障礙¦回應許賴兩位教授

◎ 陳茂雄

二十二日筆者「台獨 華獨 明統 暗統」評論,很清楚地將「組黨投入選戰以及擔任政務官等」列為進入中華民國體制參政者,並舉出公務人員是職業,不是進入中華民國體制者,筆者表示自己進入體制參政,就不宜批判他人進入體制。可是許慶雄教授卻將筆者的陳述解讀為「使用『中華民國』鈔票,拿『中華民國』身分證,住在『中華民國』台灣的台灣人民,就不可以反對或不認同『中華民國』體制」。賴福順教授則表示「陳文指出,欲反對目前的體制,不可在目前的體制下生活、參政,用這個論述來否定台灣獨立」。這些都不是筆者所說,為何記筆者的帳?筆者長期從事台獨運動卻變成否定台獨,是否筆者的表達能力太差?

有關體制外及體制內的糾葛,是從蔣家殖民統治台灣所產生,當時的特色是獨裁統治以及中國人與台灣人不平等,要終結殖民統治的方法有二:第一,推翻外來政權,也就是台獨運動。第二,政治民主化,民主政治的特色就是平等,當然沒有族群不平等的問題。當時台獨及「共匪」是蔣家兩大禁忌,所以台獨運動只能在國外推展。在國內則推展民主運動。由於蔣家控制得相當緊,兩個路線都沒有明顯的進展。

江南案是一項重大的轉機,它造成蔣家接班失敗,讓李前總統有機會推展民主,終結殖民統治,台獨也不是禁忌,可以在國內公開活動。只是民主運動的結果變成在中華民國體制內推展民主政治,形成不正常的國家。由於有不少台灣人進入體制內參政,以武裝革命或「茉莉花革命」獲得正常的國家是有困難,目前只能在體制內以民主程序改變體制。

只是國家正常化面對三大困境:第一,中國以遍地烽火的模式施壓;第二,在台灣的中國勢力抗拒終結殖民統治,由以前的「反共」立場變成「親共」,與北京政權結盟對付本土勢力;第三,有政治版圖的政治人物重心放在政治版圖,不關心國家正常化。

若是獨派人士只因口號的差異而內鬥,將形成國家正常化的第四個障礙,而且是最大的障礙。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北社社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