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華民國真面目

◎ 林青昭

台灣如果繼續維持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現狀,就是將台灣維持在「一個中國」的框架下,北京可順理成章地對台灣主張其領土主權。

首先要釐清新國家與新政府之差異。中國是數千年來存在於人類社會的古老國家,中華民國於一九一二年成立之時,並不是自中國這個古老國家分離獨立、另外建立的新國家,而是推翻滿清皇朝,成立中國新政府。一九四九年敗逃來台的中華民國政府,雖曾是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從台北出發代表中國出席聯合國安理會議。然而,自一九七一年中國的合法政府代表權由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取代後,偏安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不再是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由於當時以蔣介石為首的中國國民黨政權,堅持「漢賊不兩立」原則,不願主張自中國分離獨立建立新國家,因此只有淪為中國的叛亂團體直到今天。

雖然台灣已由本土政黨取得全面執政的機會,然而由於中華民國體制的外交政策,至今依然和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在爭取各國的「政府承認」,也就是維持一中之下的法統之爭。中華民國的外交部要求邦交國承認,中華民國在台灣才是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台灣總統是十幾億中國人的國家元首。

由此可知,無論是兩蔣時代的中華民國國民黨政權,或是現在的中華民國民進黨政權,都是延續一個中國「漢賊不兩立」的外交政策。近來陸續的邦交國斷交事件,是因各國已回到國際法「一國一合法政府」原則,正式承認北京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中國的合法政府。

許多台灣人民期望建立屬於台灣人自己的國家。必須要有正確知識,才能做正確判斷選擇。因此,釐清中華民國的真面目,已成為台灣是否能成為國家的核心課題。中華民國體制統治台灣超過一甲子,長期的愚民化教育政策,使得台灣人民對中華民國體制未能有正確的認知。導致在台灣內部,無論是本土派或非本土派、反對或支持台灣獨立的大部分台灣人民,繼續捍衛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維持現況」,至今仍是台灣的主流民意。

在民主化、資訊媒體理應公財化的台灣,由台灣人一路扶持的執政當局,根本沒有權利或立場,將中國的中華民國體制強加在台灣之上,迫使台灣步向第二個香港,喪失與國際社會接軌的機會。

(作者為台灣憲法學會會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