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日商戰 一碗拉麵看高下

◎ 莊貿捷

一蘭拉麵菜單上標榜「嚴選越光米」的白飯一碗要價五十八元,讓許多網友直呼,這米到底是怎麼種的,才會這麼貴。其實越光米是日本名米,命名為「越光」,主因是原產地福井、新潟二縣在古代稱為越州,此米被當作「越州之光」,輸出至各地成為一種「高品質」的象徵,也代表著一種在台灣食用「日本」產品的階級感受。做為日本企業的「一蘭拉麵」,在取決「供需」後,來定價產品,鎖定目標客群,有人捧場購買,就是策略成功,不失為一個成功的商業典範。有鑑於此,「定價」高昂或者低廉,本來就是企業的自由。

台灣對於日本帶來的「文化符號」,大多願意高價追捧。其實,說到底是在追求日本背後的「精緻」象徵。大家罵歸罵,但終究在大多台灣人的心中,「台灣」、「日本」兩者之間所帶來的「符號感官」還是有差異,所以即便訂價過高、輿論罵翻天,店門口排隊還是絡繹不絕。以商業模式來看,這確實也是台灣值得反思借鏡的地方,「日本」以各種行銷打造「品質」區別客群,著重於「顧客情感」與「產品感官」的連結,進而塑造品牌形象,立足於世界,日本貨就是品質好,貴一點也無所謂;反觀台灣慣以「壓低成本」,造成市場「惡性競爭」,表現在企業之間頻繁發生的價格戰、資源戰、廣告戰等,遂引發了大企業與中小企業相互爭奪市場的行為,產品利潤日益降低,造成有限資源的浪費,又削弱了技術創新的動力,最後影響了產業組織整體效率,爾後勢必面臨新興市場的後起強力追趕。相對於二者確實也能發現,「台灣」、「日本」兩種經商思維模式的不同。

另一方面,「一蘭拉麵」在媒體轟炸的氛圍下,許多網友義憤填膺,直呼訂價過高,探究造成網友熱議的主要原因,也許是「相對剝奪感」作祟。以主觀判別「自身處境」與他人比較後,發現自己處於「劣勢」,因而產生負面的情緒,就是典型「相對剝奪感」。近年來,台灣經濟低落,「貧富差距」不斷擴大,資源「分配不均」,雖然股市萬點,但市場氣氛低迷。對照世代觀念的鴻溝,以及被主導的高等教育憧憬破滅,我們在「低薪巨輪」不斷打轉。為什麼「一蘭拉麵」能將一碗白飯賣到五十八元,居然大排長龍、客源不絕。對於像我們一樣被生活壓迫的厭世代來說,一碗「嚴選越光米」要價五十八元,加個蔥花、醋、蒜泥就要三十八元,而每日斤斤計較五元、十元的我們,確實情何以堪!?

(作者為台師大大傳所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