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把斷交當喜事來辦?

◎ 劉一德

民進黨執政以來,中國用盡各種手段打壓台灣,本月再度侵門踏戶搶走邦交國巴拿馬,在此劍拔弩張的時點,綠營直轄市長居然紛紛拋出「親中」、「友中」、「和中」等說法;台北市長甚至發表「雙城論壇不用扯到太多政治」、「有交流才有善意」的言論。

從上述說法中,可以看出這些政治人物,沒有外交的基本意識,這種現象比巴拿馬斷交對台灣的影響更加危險!

去年開始,中國先是違反「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協議」,屢次將我國人民從國外強制押送至北京,今年甚至在毫無法律依據的情況下,違法逮捕李明哲,嚴重侵害台灣民眾的人身自由與訴訟權,只是為了營造出「蔡英文政府因為否認九二共識,而無法與中國談判,救援台灣人民」的困境。在外交上,中國更是兩度搶走我國邦交國,並慫恿多國更改我國辦事處名稱,試圖從各個角度壓縮台灣的國際地位。

如果是一般正常國家,被充滿敵意的鄰國這樣欺凌,早就窮盡一切外交手段抗議,並想方設法找到反制的手段;反觀綠營首長,不僅毫無譴責的作為,居然還表示要「親中」、「友中」,顯露出自己缺乏外交戰略的基本意識。另一方面,透過拒絕出席雙城論壇,明確表達抗議中國打壓台灣的絕佳效果;但卻只說出「雙城論壇不用扯到太多政治」的言論,放棄跟中國在外交上拚搏的機會。

面臨中國的各種打壓,縣市首長必須建立起完整的外交意識,才能成為蔡英文政府對抗中國侵台野心的有力支援。台灣人民在二○一六年大選中,透過選票否定了親中的國民黨,政治人物不應該為了自己的利益,無視台灣人民的多數意志,更不應該為了自己的利益,犧牲台灣在外交上與中國抗衡的武器。

(作者為台聯黨主席、前國大代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