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語電視台 加油

◎ 黃彩玉

二○○一年六月,客委會成立,迄今短短十七年,行政院會於六月十五日通過「客家基本法修正草案」,明定客家語為國家語言之一,在客家人口集中區域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服務於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的公教人員,應能使用客語服務,取得客語認證者,升遷可以加分。

原住民電視台自二○○四年成立以來,因為尋根,找回了文化,找回了尊嚴,更把文化、藝術發揚光大,現在已經在世界上為台灣展現了許多才華,獲得許多榮耀。

今日台語電視台的成立竟還在討論階段,我們知道,廣義的文化包括文字、語言、建築、飲食、工具、技能、知識、習俗、藝術等,這些是需要傳承的,而這些功能透過電視傳達,藉由兒童節目的卡通、連續劇、古典戲曲、文學、藝術等,是最快、最直接有效的傳播方式。

台語本來就有正確的文字,不久之前在一位文人長者家中,看到一本日治時期編輯的台語字典,心情真是百感交集。基於客家語已明定為國家語言,只因客家電視台十七年的努力,就能發揮如此大的功效,所以要挽救台語,要找回自己的文化與尊嚴,成立台語電視台是刻不容緩、天經地義的事情。台語成為國家語言,台語電視台趕快加油吧!為了台灣文化傳承,大家共同努力吧!

(作者為退休教師)

◎ 林修正

蔡英文總統以客語說出「大家好,我是蔡英文,講客電台現在正式開播」,為「講客廣播電台」開播發第一聲。加上客家電視台,台灣第二大民族的客家人,在保護他們母語上,終於有比較完整的廣播體系。出身客家縣苗栗,有很多客家同學、朋友,卻不是客家人的我,真的為客家人高興。

然而與此同時,我又看到許多本土社團成立「催生台語公共電視台聯盟」。顯示不僅第二大民族的語言有危機,第一大民族所使用的賀佬語,也出現危機。一個國家兩大主要民族的母語出現傳續困境,證明台灣以往「獨尊北京話,壓制其他語言」的政策有嚴重瑕疵。

母語不僅具意思傳達的功用,也是民族文化傳承、尊嚴之所繫。在這民主時代,我們不應該延續過去國民黨想法,用「全國需要有通用的語言」為藉口,消滅其他民族的語言。應該像設立「講客廣播電台」一樣,以扶持各民族語言,讓我們成為擁有豐富多元文化的國家。這是第一步,期待會有其他進步的語言政策出現。

(作者為中州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