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鹿港老街的歷史現場

◎ 陳文彬

蔡英文總統在民進黨中常會上,針對媒體報導鹿港老街淹水一事,對經濟部長表示意見。

就歷史上來看,鹿港老街淹水其來有自,鹿港老街興建的年代在十八世紀初,早期商賈船頭行為了搬運貨物方便,便沿著鹿港溪水岸建造今日的鹿港街屋聚落群。古有諺語「前有街後有溪」,形成今日古鹿港南北狹長的都市面貌。一九八四年鹿港古風貌調查研究後,鹿港老街在都市計畫裡被變更成了「古蹟保存區」。從此,老街地板高度便受限都計規定,無法調整,也就成了今日現代鹿港這座城市裡最低窪地區,如同臉盆落水頭一般,每逢大雨必定淹水,這是歷史發展的常態。鹿港老街成為著名觀光景點後,鹿港鎮公所與彰化縣政府積極改善淹水現象。目前也設置一個專用的下水道和大型抽水機。雖說只能治標,但這個治標改善計畫,讓鹿港老街近年免於淹水之苦,看似也有了顯著成效。

只是今年瞬間暴雨量實在太大,鹿港在短短四、五小時內降下五十公釐雨量。雖說已有萬全抽水設施,但暴雨加上歷史因素,讓老街瞬間淹水。只是大水淹得快、去得也快,但電子媒體沒有跟觀眾說清楚這些脈絡,也讓外界對老街淹水造成誤會。

彰化縣政府與彰化縣文化局針對鹿港再造歷史現場提出「千帆入港」計畫,目的就是站在歷史脈絡上檢視這座城市的前世今生,所以彰化縣政府也提出了「鹿港溪整治計畫」。我建議經濟部,大可利用這次的「鹿港溪整治計畫」,擴充範圍到老街的淹水整治。因應氣候變遷,先拓寬老街原有下水道排水系統,將其延伸至不遠處的鹿港溪水道;其次整合老街歷史再造與鹿港溪整治,在老街保護範圍外部施作截水溝,切斷水往低處流的地理劣勢,保護先天低窪的老街環境,避免老街以外的雨水集中流入該區域,再配合現在鹿港溪整治工程,應可完全改善淹水問題。

再造歷史現場的精神不僅是文化上的歷史再造,更應該讓老街人民享有現代都市的便利性與舒適性。希望透過這場大雨,可以整合文化部、經濟部與彰化縣政府的施政,讓來老街的觀光客既可體現古城「千帆入港」的歷史氛圍,又可讓居住在此的老街人民不再承受淹水之苦。

(作者為彰化縣文化局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