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主體 歷史 教育 課綱

◎ 林玉真

「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程綱要草案」打算將高中歷史的分類,由原先的「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修改為「台灣史、世界史、東亞史」,教學重點落在台灣最近五百年的發展脈絡裡,而過往以專冊教學的「中國史」,將放在東亞歷史脈絡中討論,建構以台灣為主體的史觀。

解嚴前,歷史教育裡充滿著「大中國意識」;解嚴後,以「台灣本土意識」的歷史觀才逐漸扎根在教學裡。曾在扁政府時期擔任教育部長的杜正勝先生提出的「同心圓史觀」,強調「先近後遠、略古詳今、以台灣人民為主體」的概念,已成為無法逆轉的主流思維。如果將來課綱修改通過,在教學上仍是先上台灣史並加重台灣近代史的比重,以符合「先近、詳今」的脈絡。讓學生先瞭解台灣這塊土地是我們的生命共同體,再漸次向外理解中國、東亞及世界,因此並無特意排斥中國之意。

過往中國史學強調「朝代更替、政權嬗遞」,在政治上有睥睨諸鄰且以自我為中心的盲點。然而若從「文化史」的角度切入,中國亦不過只是東亞諸國或地區的其中一個文化體系而已。在東亞文化圈中,每個文化體系跟中國有不同程度的交流,相互影響下,對中國產生不同的認識與理解。所以,新課綱草案打算將中國史納入東亞史裡討論,將有助於學生瞭解多元文化下的中國面貌,有別於過往狹隘地只理解「政治上」的中國。

近代以來,當西方勢力頻繁活動於東亞時,台灣是溝通東西方兩個世界的重要橋樑。新課綱草案的內容,有助於莘莘學子重新認識台灣,更有助於以新視野看待中國、東亞乃至世界的格局變化,是符合史學潮流的務實之作,應當予以支持通過,而不該率以「去中國化、台獨史觀」等字詞來污衊抹黑。

(作者為高中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