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老的不買帳 小的被剝削

◎ 秦靖

年金改革即將定案,筆者忝為純新制的現職軍公教,從舉手投足支持年金改革,確保年金永續經營,演變至今卻有滿腹狐疑,幾點意見供參:

首先,校園裡有一批保有約莫九年的十八趴舊制年資,教書總年資約三十年的老師有苦難言。他們沒有選擇在五十歲立即退休,多堅守了教書崗位兩、三年,一旦現在退休,立即面臨的苦果就是十八趴變九趴兩年歸零,所得替代率將從六十七.五%最終調降至五十二.五%。早知如此,他們應該在五十歲時就選擇退休,愜意過人生,這兩、三年爽領十八趴優存利息,拿著所得替代率九成以上的退休金,何須在教室裡與一大群中小學生耗費心力呢?

攤開銓敘部已退休人員各年資年度所得替代率一覽表,以相同年齡年資來看,這些多堅守崗位兩、三年的老師,相較早早於五十歲就退休的同事,每年約多領四.五%的所得替代率。四.五%領個二十年也才九十%,還不到年金改革前一年的退休金,那三年多付出的歲月心力非常不值得。如果不選擇在兩年內退休,兩年各九趴的優存利息歸零,擁有舊制年資的十八趴淪為一場笑話。

其次,純新制軍公教也很倒楣,苦悶只能往肚子裡吞。明明領得飽飽的是過去那一代退休達十年以上的軍公教,政府分十五年調降所得替代率從七十五%至六十%,這些早早退休的軍公教,還可享受那「殘留」的所得替代率價值。十五年過後,這一批早早退休的軍公教,可能即將行將就木,較低的所得替代率,就留給那時候準備退休的純新制軍公教享用。純新制軍公教繳多、領少、延後退,年金改革的初衷不是改革既得利益者,成就後輩軍公教嗎?

最後,早早退休的軍公教在堅持改革不溯及既往的原則下,政府貼心漸進地調降十八趴與所得替代率的舉動,依舊不得他們的心!「李來希們」依舊跳腳,走上街頭高喊不公不義,一副理直氣壯的模樣。筆者只想問小英政府,年金改革的初衷何在?老的不買帳,小的被剝削,這場年金改革注定開啟了下一波無數場年金改革的前奏,紛紛擾擾,永續經營淪為空談!

(作者為教育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