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民進黨被巴得眼冒金星

台巴斷交之後,民進黨陣腳浮動,親中、友中、和中紛紛出籠,幾乎棄守原則,其中又以「親中愛台」論掛帥。

最近有人持此觀點,憂心因斷交打擊,使綠營倒向中國。

但翻開時間表,卻是「親中愛台」論在先,「台巴斷交」在後。從發生先後來看,兩者因果關係,剛好相反。

六月五日,國民黨籍台南市議員張世賢質詢時,質問市長賴清德是否「反中」?賴否認,聲明自己「不反中」,而是「親中愛台」。

這四字既出,綠營重要市長跟進,和中、友中、知中,紛紛出籠。

隔天回應媒體提問時,總統府也響應此論,強調它「與政府一直以來的看法一致」。

綠營主政以來,若這不叫對中國釋出的最大善意,那什麼才是善意?

然而得到什麼回報?

得到的是,六月十三日,巴拿馬和中華民國斷交,轉和中國建交。

掏心掏肺,甘冒被批棄守原則的風險,不但未獲善意回應,反遭重重打臉,眼冒金星。

與其說綠營因斷交而動搖,不如說,綠營對中的善意是緣木求魚。

賴清德脫口而出「親中愛台」,應是接受議員質詢時,臨場反應、擦槍走火的偶然。而觀其內容,卻是深思熟慮、成竹在胸的必然。

此一必然,是民進黨嘗試與中國對話,故而諸侯響應,總統府背書掛保證。

千辛萬苦製造的這根橄欖枝,本來可望是改善兩岸現狀的仙女棒,奈何真心換絕情,台巴斷交毀掉各種可能,台灣人對中國積怨更深。

北京顯然不再「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也不在乎台灣人民的感受,接下來的日子只有棒子,不會有胡蘿蔔,大家要死心。

台灣人會因而屈膝投降,乖乖接受中國意旨?還是凝聚意志、累積能量,踏出一條生路?關鍵只在「團結」二字。(莊榮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