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達賴到加州大學演說的啟示

台灣正在為應對中國的態度或政策辯論,親中、和中、知中、友中、傾中等政治名詞充斥之際,本週幾件事例,剛好提供國人參考深思。

七月一日,香港「回歸」中國將滿二十年。香港大學近日民調顯示,十八到二十九歲的年輕世代,自認是中國人的比率只三.一%,是調查歷來最低。港大一九九七年八月以來,長期進行這項「香港市民身分認同調查」。其中,年輕世代自認「廣義中國人」的,二○○八年十一月達五十一. 九%最高峰;去年十二月已低至十三.三%,這次「回歸」二十週年前夕再劇降。

香港年輕世代的中國人認同低落,顯示與中國越為接近,對它的認同越是疏離。年輕世代代表未來,預示中國認同在香港前景無亮。同一民心走向,在台灣也是現在進行式。政大選研中心調查顯示,台灣公眾自認是中國人的,十五年前降為個位數以來,今已跌至三.四%;即使有「都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選項,也呈長期下降之勢。相形之下,台灣人認同一路上升,已約六成。新台灣國策智庫調查還顯示,排除「都是」選項,台灣人認同維持在八、九成之譜。

類似現象,不只香港與台灣,與中國鄰近的東亞各國,從日本、南韓、越南、印尼到澳洲,西至印度,對軍事崛起的中國,無不充滿疑慮和不安。有如美軍太平洋司令哈里斯本月初所強調,「具侵略性的中國」,是美國面臨的主要挑戰之一。不過,由於美國川普政府諸多作為難以讓盟邦安心,本月初在新加坡舉行的亞洲年度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傳出日本、印度、澳洲、越南有意籌組非正式聯盟,制衡中國,以求自保。

中國處於習近平「偉大民族復興」的「中國夢」情境,期待它改變近年高調蠻橫崛起的路線,幾近幻想。香港「回歸」不過二十年,「一國兩制」已七折八扣;併入中國多年的圖博,所受壓迫就更強大,達賴喇嘛本週在美國遭到打壓,尤凸顯這一現實。

應聖地牙哥加州大學邀請,達賴週末在畢業典禮演說,另有專題演講會和記者會,主要強調二十一世紀應是溝通對話的世紀,世人要「擁抱世界的多元之美」,全球七十億人差異隨處存在,分歧也難避免;個人、族群、國家不可能持同一觀點,唯包容、對話、互信、互愛能化解。他勉勵畢業生和教育機構,不但追求知識,更應重視情感修為智慧,以增進人性內在本質,造就美好個人與世界。
應聖地牙哥加州大學邀請,達賴週末在畢業典禮演說 (路透)

達賴認為,有四億佛教徒的中國,在發展經濟之際,應注重提升文化,需要一場邁向慈悲的社會革命運動,這是「一場新的文化革命,但非出自仇恨或憤怒,而是慈悲」。達賴也重申,圖博不會尋求獨立;中國把他妖魔化為長了角的惡魔妖僧或分裂主義者,至為可悲。

達賴在聖地牙哥言行廣受關注,但是這位全球備受推崇的宗教家,即使對中國謙卑平和,仍招致強烈打壓。中國透過它在該校學生組織表達反對,演講場外也有人抗議。不過,不僅該校六千畢業生及一萬五千家長親友對達賴稱讚者眾,畢業典禮前一天的演講會更吸引兩萬五千人,每人付費二十五美元,歡迎這位最受美國人仰慕者之一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聆聽他充滿智慧、人性、幽默的講話。

中國打壓達賴,提供台灣一面鏡子。和平主義者、慈悲為懷的宗教家、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達賴,儘管強調不主張獨立,仍難擺脫中國的醜化和封殺。從而,台灣不能陷入自我幻想,以為懷柔或卑躬屈膝就能換取和平;一如馬英九已破產的「一中各表」,中國雖改以「讓利」,放緩外交進逼,軟的更軟,最終併吞野心不變。台灣所能做的,不是高喊親善的各種口號,意圖換取中國「善意」,自欺欺人反陷自我麻醉惡果。振興經濟活力,加強國防戰力,做好與重要盟邦外交安全關係,不對中國存有任何幻想,才是自強自保之道。

達賴到美國大學畢業典禮演說,且廣受數萬聽眾歡迎而聆聽,台灣實在沒有道理不能邀請這位尊者、智者、慈悲者來為我國學子和公眾指點迷津,提升人文修養與素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