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年論政〉馬英九戳破九二共識 唐樹備戳破一中各表

◎ 劉哲瑋

聖多美普林西比斷交、斐濟駐華貿易暨觀光代表處撤離台灣、巴拿馬斷交、駐奈及利亞代表處被要求改名遷館、五個非邦交國要求台代表處改名……許多人喊著都是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然而真的有九二共識嗎?

首先看一九九二年八月一日,當時總統李登輝主持「國家統一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會議中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雙方所賦予之含義不同。」

到了一九九二年十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三十日,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在英屬香港和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針對兩岸「文書驗證」及「掛號函件」事宜進行的第二次工作性商談,在「一個中國」問題上雙方各自堅持因而沒有結論。十一月六日,當時陸委會副主委馬英九在《中央日報》(國民黨黨營報紙)上指出:「商談功虧一簣的原因有四…二、大陸海協會既然派員赴港進行商談,理應在上述議題得到具體結果之後再行離港,海協會代表卻不顧海基會繼續商談的要求逕行返回大陸…海協會明知雙方就有關『一個中國』的表述問題並無交集,卻對外一再揚言雙方已獲得共識。這種言不顧行、行不顧言的作風,錯失達成協議的良機。」當時馬英九白紙黑字的「海協會明知雙方就有關『一個中國』的表述問題並無交集,卻對外一再揚言雙方已獲得共識」,怎麼現在卻說有共識?

而國民黨常常提到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早也被人家打槍!一九九八年一月二十六日,中國「海協會」秘書長唐樹備說:台灣方面所謂「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說法是不合實際的……兩會在事務性商談中只要承認海峽兩岸都是一個中國就可以了,不去討論一個中國的政治內涵。」這段談話至今還放在海協會網站上。

蔡英文總統於就職演說時提到:「我所講的既有政治基礎,包含幾個關鍵元素,第一,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與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這是歷史事實;第二,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第三,兩岸過去二十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第四,台灣民主原則及普遍民意。」請問,根據歷史事實、憲法法治、民主原則這些內容與中國進行交流,有何問題?難道兩岸交流必須要建立在虛構謊言的九二共識之上?(作者為台灣大學政治所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