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請別叫我「外省第二代」

◎ 楊宏基

齊柏林先生墜機身亡意外,竟然引出「外省第二代」爭辯。是否適宜?

齊柏林先生墜機身亡意外,竟然引出「外省第二代」爭辯。(翻攝台灣阿布電影)(記者鍾智凱攝)

筆者正是某些人口中的「外省第二代」。父親十九歲時跟著政府來台,到去年以八十七歲高齡辭世;在台灣六十八個年頭沒離開過,待在台灣這塊土地比那個出生地多好幾倍的時間。至於我對於「家鄉」的印象,是彰化平原的稻田、灌溉的圳溝,是暑氣逼人;不是長江、黃河,沒有大雪酷寒。

我們這些被稱為「外省第二代」的,在這裡求學、當兵、生活,同樣為了三餐努力著;和那些自詡「正港台灣人」有什麼不同嗎?那些破壞環境、胡作非為的人做的壞事,會因為誰是「正港台灣人」、誰是「外省第二代」而有所不同嗎?不管是明鄭、清代或是二戰後到台灣,不管是泉州或是漳州,除了原住民同胞之外,其他都是「外省第N代」!

劃分閩客、本省外省都只是一種削弱,分了你我,能讓台灣變得更好嗎?愛台灣不是先來後到的問題,而是問自己有沒有認真地為這塊土地盡心盡力。我愛台灣,所以我不太喜歡被人稱作「外省第二代」,那個「外」字讓人不悅。我和很多台灣人的祖先一樣,是「台灣第一代」!事實上,如前所述,除了台灣原住民和新住民之外,大家都是「外省第N代」!是不是請媒體、請鄉親們儘量別再用「外省人」、「外省第二代」,改用老台灣人、新台灣人?或是大家一起討論,找出一個順口而不見「外」的稱呼?

(作者為退役海軍少校,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