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從模糊到明確

對巴拿馬外交關係生變應如何表述,總算使台灣對自己的定位從模糊走向明確。

讀國民黨書的說這是「中巴斷交」,或「台巴斷交」,並指巴拿馬與「我國」有一百零七年邦誼。清朝末代皇帝溥儀登基,台灣屬日本殖民地,把他設立的總領館說成「我國」的外交關係,真有夠荒唐!

巴拿馬與「台灣」並未建交,雙方的外交關係是「中國代表權」遊戲下的荒謬產物。中國要求把台灣主權放進中國的籃子,再比賽看誰「代表中國」,這是中國穩賺的無本生意,台灣跟它玩只有血本無歸的下場。

蔡英文政府這次回應巴拿馬變局,比回應聖多美斷交嚴正、有新意,不但層次提升到總統府秘書長和總統,且內容不是含糊的「我國」,而是相當程度把國家定位明確化,凸顯「兩岸」是「兩國」的屬性。

聲明用的外交辭令,劃出不相隸屬的「兩國」概念:「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並列,並宣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堅定二千三百萬人民掌握國家命運的決心」;「我們是主權國家,主權不容挑戰」;指責「北京當局」操弄「一個中國」原則,打壓「台灣」生存空間,呼籲全民一致「對外」。

這項聲明比馬英九和陳水扁政府回應斷交事件的層次高,措詞更精確。馬政權聽從中國穩贏的「代表權遊戲」;陳水扁政府用「中華民國(台灣)」,指對方為「中國」,仍陷在北京宣傳與操弄的泥淖。

曾任行政院長的游錫堃,被國民黨博士嫌「少讀書」,卻說得最精準:「只有中華民國邦交國少之又少時,台灣邦交國才會出現!」巴拿馬關係生變不是危機,而是建立真實台灣邦交的契機。(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