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打擊犯罪 質量並重

◎ 鄺慶泰

蔡英文總統日前到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海山分局新海派出所給警察同仁加油打氣,面對面聽取第一線員警的心聲,蔡總統要求本署優先推動四項工作,包括:勤務編列與績效管理要更合理,持續精簡不必要業務;活化基層員警升遷管道,讓表現優異的基層員警,有更多元的升遷機會;要求給予因公受傷、因公涉訟的警察,足夠的協助與照顧;且要推動警察服裝全面更新,加速汰換老舊裝備等。

其中有關警察勤務與績效管理問題,原因牽涉層面甚廣,本署近年不斷持續滾動式管理,積極檢討、修正,刑案績效制度即是改革重點之一。警察具有調查犯罪及偵辦刑案之職責,刑案績效之好與壞,直接影響整體治安環境與人民感受自不待言,惟為減輕基層同仁執行各項刑事專案工作的績效考核壓力,本署朝向公平、合理及簡化的方向進行檢討,逐步精簡龐大、繁雜的刑案偵防工作。目前各項刑事類工作計畫、專案,一○六年除保留當前治安工作重點如打詐、防毒、掃黑及肅槍外,已由三十三項減少為十四項,以更有效率之團體績效評核方式,因應及壓制新型態犯罪,針對目前各類刑事類工作計畫、專案,未來亦將依據執行成效及參酌基層意見,持續滾動檢討及修正。

其次,本署訂定各項刑案工作績效評核制度,均以「打防並重、質量兼顧」為指導原則。以打擊詐欺犯罪為例,在打擊(偵查)面的績效評核重點為:查緝電信詐欺車手、機房及向上溯源查緝等;在防制(預防)面的績效評核重點為:攔阻民眾被害及預防犯罪宣導等。另外,為鼓勵向上溯源,提升辦案品質,對於檢肅黑道幫派之獲案嫌犯經拘提到案裁定羈押者,核予較高之分數;查獲毒品案件時輔以審查案件移送書、搜索扣押筆錄及毒品鑑驗(或尿液檢驗)報告等,希望能導引同仁兼顧案件偵辦品質及查緝績效。

未來對於刑案績效評核制度,本署將破除以往「追求數字迷思」之思維,重新思考建構公平、合理及可行之績效制度,朝查緝「成果」及「成效」兼顧之方向邁進,持續減輕基層同仁工作負擔,對於整體治安環境,亦能達到標本兼治之功效。

(作者為刑事警察局偵查科科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