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面對中國 應儘速清理國內戰場

中巴建交事件,國人莊敬自強、處變不驚,比兩蔣時代還要鎮定。除了藉機恐嚇的統派政媒,社會人心、金融市場等並沒有特別波動,唯有對「萬惡共匪」更加討厭。這些現象顯示,國人對我們國家的處境,比以前有更客觀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國人的台灣認同更加凝聚,不為「中國代表權」的假戲所擾。當然,一連串的外交突襲,對台政策軟的變硬、硬的更硬,顯露中國企圖對台灣(不僅中華民國)步步進逼,政府不可掉以輕心,穩中突圍才能化險為夷。

這幾天,對於克服外交危機與追求正常國家,有識之士提供許多高見,想必國安團隊也在集思廣益,如何落實小英所宣示的:「主權不容挑戰,主權也不容交換」。而外交戰線之外,國內的重頭戲也沒有暫歇。立法院日前召開臨時會,小英要求前瞻條例與年金法案務必通過。反年改團體則積極動員抗議,一路從施暴官員、立委到堵塞交通,揚言要打持久戰。而前瞻計畫的經濟效益,至今疑慮仍所在多有,國家資源是否錯置?細部規劃是否足夠前瞻?政府的對策是下鄉說明,但若疑慮未獲正解便倉促上陣,後遺症恐怕也是堪憂。

另,婚姻平權釋憲案出爐之後,行政院同性婚姻法制研議專案小組決議,同性婚訂婚年齡十七歲、結婚十八歲等規定。原住民團體在凱道抗議傳統領域劃設辦法百天遭驅離後,目前轉至台大醫院捷運站附近繼續訴求。新北市遊覽車駕駛員工會,則以包圍交通部、癱瘓桃園機場交通,凸顯客運業全面退出遊覽車業等訴求。影響範圍更大的一例一休,大中小型不同產業都同一標準,連台北美國商會都稱之為開倒車,眼見六月底輔導期即將屆臨,但是否修法府院透露的訊息仍不一致,令業界莫衷一是。

以上許多內部紛擾,堪稱一年來的家常便飯,也是拖累小英的絆腳石。中國這次出手,一方面固是川普政府正逢多事之秋,讓北京逮到測試華府紅線的機會,一方面也是小英民氣低落,北京正可施展內外夾攻的壓力測試,或圖迫使小英往同屬一中挪移,或圖迫使小英躁進而淪為麻煩製造者。老實說,中美台三角關係兩大一小,台灣可以操之在我的主要在內部,少子、老齡、低薪、民粹等問題更需要務實解決。遺憾的是,一年多來,改革進步戰場頻開,執行者眼高手低,導致反作用力互相串連,反倒是提振產業經濟,一直未成為執政焦點,令人對民進黨完全執政無感。中巴建交事件,小英呼籲「一致對外」,乍聽之下遂略顯中氣不足。

現在,中國擺明了,外交戰場將烽煙四起,不論這是否台海新常態,小英皆當儘速清理國內戰場。首先,改革,絕不可向反改革勢力低頭,站穩主流民意這一邊,剋期讓改革塵埃落定,拆除反改革者的表演舞台。其次,進步議題,社會爭議一時難解,應該穩紮穩打循階而上,避免正反雙方繼續磨損。再者,拒絕少數運動、利益團體綁架,活絡產經才是硬道理,排除令人詬病的投資障礙,吸引內外資金投資台灣,經濟發展與永續發展並重,創造就業所得有感政績,進而鞏固改革進步的支持力道。僵硬休假的小確幸,衝擊投資經營也不利就業所得,不啻本末倒置。

雖然不如馬英九那樣視兩岸關係高於一切,但小英仍不免予人兩岸關係高於產業經濟國計民生的觀感。如今中國既已不可期待,更應將執政焦點拉回國內。可以說,「安內攘外」成了當前的重要功課。面對運動、利益團體,應該宏觀全局拒絕少數綁架,不容再發生空服員罷工訴求照單全收的錯誤示範,暴力、癱瘓交通等違法行為更應依法究辦。工總理事長許勝雄稱「勞基法是兩百個沒上班的人決定二千三百萬人怎麼領薪水」,而台北美國商會抱怨去年白皮書八十項建議沒一項解決,如此下去台灣命脈將何所繫?台灣宛如慢性病人,不能再開「左」的猛藥了。甚盼小英展現不同以往的領導力,趕快打通台灣經濟困頓的活路,力抗中國壓力才有足夠的本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