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巴拿馬「解放」台灣

◎ 黃天麟

巴拿馬決定與中國建交,斷絕與中華民國的關係。坊間及報社均稱此為「台巴斷交」。但從歷史言,台(台灣)、巴(巴拿馬)從未建交過,何來斷交?巴拿馬只是與中華民國斷交,這中華民國事實上只占有一九一二年建交時的中國的兩個小島—金門、馬祖,但卻堅持他代表包括蒙古共和國在內的中國。所以從巴拿馬言,與中華民國斷交是國際關係的正常化行為;從中華民國言,是外交的一大挫敗;但以台灣言,則是竊據台灣的中華民國減少了一個建交國,各有其不同的含意。

為何說中華民國竊據台灣?因中華民國政府是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時,依麥帥一號令代表聯軍到台灣接受日軍投降,嚴格來說,當時的台灣只是戰後以美國為首的聯軍的託管地,其主權歸屬即需等待「和約」做最後決定。一九五一年舊金山和約簽訂,日本放棄台灣主權,但未決定歸屬。之後,日本與中華民國簽訂之和約亦未決定台灣主權歸屬(註:即和約修正了開羅宣言中盟軍間的看法),根據聯合國憲章主權在民原則,台灣主權當然落在台灣人民手中。依規,中華民國應撤出台灣,但蔣介石軍賴著不走,形勢比人強,盟軍總不能為此再動干戈,台灣就因此一直由蔣政權竊據下去,直到一九九六年民選總統,台灣人民才爭得主權。

但在中共的阻撓及國民黨舊勢力之盤踞下,台灣這一國家並未正常化。與外國建交,仍使用一九七一年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文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的中華民國即是一例。是以,此次斷交,在某種意義上,也是台灣邁向國家正常化過程中的必然,焉知非福。

「化危機為轉機」是因應危機的最佳選擇,台灣當政者似可考慮採下列兩點措施:

一、宣示「台灣自始就非中國之一部分」。上月WHA爭議中,北京發函各國稱:「中國政府決定台灣省不應參加WHA。」政府的反應是,「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治下的一省」,這是標準老藍男思維之表達,看似嚴詞反駁,但骨子裡意涵著「但台灣是中華民國治下的一省」,讓關心台灣的各國都覺得有點「五里霧中」。何不乾脆以「台灣自始就非中國的一部分」加以反駁?這一立場與美國「our one China policy」是一致的,也不是改變現狀,而是現狀與真實歷史的陳述。中國才是改變現狀的始作俑者。

二、快速制定台灣的公投二法,(註:一為一般議題公投,二為憲政議題公投)。

請不要妄想,只要承認九二共識,就能與中國和平共處,除非台灣被併入北京中國之版圖。

希冀中巴建交及往後中共排山倒海的壓力,能逐一加強台灣「圖存」的決心與勇氣。

(作者為國策顧問,曾任第一銀行總經理、董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