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面對中國的外交侵略

▲台巴斷交其實是一面照妖鏡。面對中國外交侵略,國會各黨理應展現一致對外立場,把箭頭指向中國。圖為我國駐巴拿馬大使館舉行降旗儀式,許多僑界人士感傷落淚。(歐新社)

在中國金錢外交誘惑之下,巴拿馬「欺矇我到最後一刻」,終止和我國邦交關係。儘管就經貿金融航運等關係而言,與巴拿馬斷交實質衝擊不大,但兩國一○七年邦誼在銀彈與欺騙中結束,加上巴國居美洲的重要戰略地位,仍造成不少心理效應。不過,面對中國的外交強力進逼,台灣沒有懷憂喪志的道理,也不能沒有因應之道。

與巴拿馬建交,中國的盤算很清楚。在雙方建交公報中,巴國承認「一中」原則,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一中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個「一中」三段論,用在蔡英文主政的當下,企圖心路人盡知,在逼迫並打壓不接受「九二共識」的台灣。

從巴國下手,因其位處美國後院,控扼美洲航運要衝,中國近年大量撒錢投資,巴國也是第一個與我簽署FTA國家,中巴建交對台灣與國際社會都有震撼效果。震撼效果是心理戰及輿論戰的重要一部分,經由它在台灣的政媒啦啦隊大肆配合炒作之下,中國有意引發「雪崩式斷交」、「骨牌效應」等恐慌,讓執政元年民調不高的蔡政府在內外交迫中,接受其要脅。

然而,這一如意算盤失諸一廂情願,台灣人民不會買單,台灣其他邦交國也不見得都由巴國瓦雷拉總統這樣人格特質的人主政,中國的陽謀未必能得逞。

先說台灣邦交國的反應。誠然,台灣僅剩的二十個邦交國,以小國居多,但小國未必志短,對銀彈外交都見錢眼開,毫無招架能力。箇中道理不難理解,除了國際道義之外,與台灣交往,特別是民主國家,台灣都會以友善回報相待,且別無干預政局的野心。相形之下,轉向中國,與一個威權不民主國家結交未必帶來光彩,金錢收買卻讓自己成為只是認同中國的諸多國家之一。

以我國在非洲二十多年邦交國布吉納法索為例,外長巴瑞(Alpha Barry)今年初對「彭博新聞」表示,他曾經收到令人憤慨的提議:「如果你們和北京建交,我們將提供至少五百億美元。」但他強調,台灣是布國的朋友、伙伴,「看不出任何重新考慮與台灣關係的理由」。這是撒哈拉沙漠南緣的法語國家,一千八百萬人口,並不富裕,但未被銀彈攻勢收買。

再如我加勒比海邦交國聖露西亞,雖曾在台灣與中國外交戰之間因政黨輪替而改變立場,但前總理安東尼(Kenny Anthony)定調,聖國不能繼續搖擺不定,「好像我們的主權是可被競標的」。這一人口十八萬,獨立不到四十年,卻已出過兩位諾貝爾獎得主的島國,實有其特出之處。

正因如此,中國如今財大氣粗,銀彈外交攻勢不斷,斷交警報或將持續;但各國國情、特質、歷史背景和義利之辨不一,金錢或許有用,但非萬事通,不必拿「斷交潮」之類陳腔濫調自我驚嚇。同時,儘管每一邦交國都值得珍惜,其中仍有輕重之分,關鍵者自須盡力維護。換個角度看,非邦交國的關係也許更應加強,特別是美日歐及印度東協等國,在台灣的經貿及安全實質扮演關鍵而重要角色,對野心外露的中國也心懷警戒。其中美國與日本這兩大長年盟友,都有眾多積極熱心的台灣僑民,實應傾全力做好對兩國從行政部門、國會到民間社會的工作。

台巴斷交其實也是一面照妖鏡。面對中國外交侵略,國會各黨理應展現一致對外立場,把箭頭指向中國。立院國民黨團不僅拒發共同聲明,還要蔡總統前往報告,這豈止「見縫插針」,實為配合中國、扯台灣後腿的惡行。如此政黨,執政時以「九二共識」、「外交休兵」自我麻痺,並以之欺騙人民,如今中國挖我牆腳得逞,反把矛頭指向台灣政府,令人反感至極。對台灣人民來說,半年來失去兩個邦交國,加上一年來中國在國際組織的外交打壓,國家尊嚴受損和國際活動空間受限所帶來的挫折,將激發對中國的反感,強化對台灣的國家認同。

台灣人民面對中國打壓,只有更堅強。與巴拿馬斷交因此是全面盤點並檢討外交政策的時刻,蔡政府的國安外交團隊尤應充實陣容,為對抗中國永不休止的外交壓制,全力以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