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三個富商洞見中國競爭力

◎ 黃惟冰

中國安邦保險集團董事長,同時也是鄧小平外孫女婿的吳小暉,日前傳出已被相關部門帶走,公司也發出聲明表示,吳因為個人原因「不能履職」。由於安邦保險集團總資產逼近兩兆人民幣,是中國最大的保險集團之一,動見觀瞻。不少外國媒體皆推測,吳可能涉入中共高層鬥爭,才會在「十九大」前被捕。

事實上,吳小暉並非特例。包括個人資產曾被「胡潤百富」雜誌估計上看四百億人民幣,卻在今年初於香港同樣被帶走的肖建華,以及近期因頻繁爆料中共高層鬥爭內幕,而知名度大增的富商郭文貴,都被視為捲入類似的案件。

有鑑於此,讓人不禁好奇,對於上述中國內部的「風起雲湧」,那些平常總愛把中國的「行政效率」與「發展潛力」高高捧起,掛在嘴邊的評論員或企業家,又是怎麼看待?

中國,由於一切都是黨說了算,舉凡企業所需的土地、資金,乃至於人力,只要長官同意,都可以排除萬難,快速達成。而這樣的「競爭力」,在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被頻繁地援引做為批判台灣「不爭氣」的主要論述。

然而,事實卻是,中國之所以能夠如此,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黨不受約束,可以無視人民的權益、法律的限制,以及程序的正義。只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基於相同的理由,縱使身為大亨鉅子,一旦被盯上,不是被秘密帶走,就是只能選擇落跑,連個公平審判的機會都沒有。

總結而言,中國不是一無是處,台灣也需要知己知彼。不過,凡事一體兩面,台灣該深思的是,這樣具有中國特色的「競爭力」,大家喜歡嗎?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