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齊柏林.徐旭東.張明強

◎ 廖千瑤

齊柏林先生因為飛機失事英年早逝,不僅讓台灣人感到難過,還掀起了討論《看見台灣》這部紀錄片的的風潮。《看見台灣》呈現台灣山林遭少數資本家長期破壞,這是齊導作品的貢獻。不過,部分人士認為仍有不足,因而掀起了熱烈辯論。

明理的人都知道,對齊導之哀傷,與探討齊導作品之不足,兩者並不衝突,然而因為台灣人長期以來「死者為大」這種缺乏邏輯的偽道德準則,導致許多公共討論往往出現篇幅有餘、品質不足的現象。

齊導的《看見台灣》沒有明確指出黨國極權因素與該對誰追究責任,這些缺失與相關批判,不會因為齊導的逝世而消失。因此,如果有人對齊先生的作品提出批判,我們應該去思考「這個人所做的批判是否正確」,而不是盲目主張「在這種時候這個人不應該提出批判」。

就事論事,如果有人對齊先生的作品提出論證不足、甚至是無中生有的批判,那我們就要否定它。如果有人對齊先生的作品提出合邏輯的、有說服力的批判,那我們就要討論、肯定它。這些都是很簡單的道理。

最近,張明強老師對齊先生的作品提出了批判性的看法,引來了親中媒體的圍攻,我對此感到深深不解。畢竟,那些對台灣山林做出重大傷害的資本家們,才是應該要被撻伐的人,不是嗎?

我想質問親中媒體,張明強老師應該被罵嗎?那些糟糕的資本家,是不是更應該被罵?退萬步言,按照比例原則,親中媒體敢不敢對徐旭東們,施展更強大的批判火力?

我相信聰明的台灣人都知道答案。

(作者為作家,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