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談》中國只剩20張牌

中國人老愛把兄弟掛在嘴上,真要計較,真要變臉,中國什麼時候注意過兄弟的感受?隨便台灣人怎麼喊「親中」、「友中」與「和中」,國台辦卻只要一中。

蔡英文上台十三個月以來,中國接連與聖多美普林西比及巴拿馬建交,擺明了是打她給中國人看,早就勒在蔡英文脖子上那隻手,一再加壓,就是要逼她低頭。再不聽話,台灣還有廿個邦交國,中國還可以玩廿次同樣手法,全面孤立台灣,折磨台灣。

習近平這樣施壓,其實只會讓台灣人更加遠離中國。道德經上的那句:「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差堪說明台灣人驟聞巴拿馬斷交的「麻木」心情。民眾在意的不是邦交國少了幾個,民眾討厭的是那位不聽話就修理你的「老大哥」。

民眾不怪蔡英文,不代表她施政得民心,因為她只是在履行她的競選承諾。六百八十九萬選民在蓋章投票的時候,即已明白這位拒絕「九二共識」,拒絕接受「只有一個中國,不許各自表述」的新領袖,即將面對的政治與外交風暴,習近平上演霸凌戲碼時,沒人意外,只有悲憤。

外交學者頻以「一葉知秋」和「斷交潮」來警告蔡英文,卻無法回答,如果非得接受「一中原則」才能擁有邦交國,這種屈辱人格與國格的外交,是我們要的嗎?要取要予,全看中國臉色,這是我們想要的尊嚴嗎?「統一」既是中國的唯一目標,所有的寬鬆籠絡,都是欲擒故縱的釣魚手段,台灣還在期待什麼善意呢?

一切就如《侏羅紀公園》中的那句名言:「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等到中國打完了那廿張骨牌,台灣真到了「一無所有」的時候,就是「腳下這地在走 身邊那水在流」的自由自在了。(藍祖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